活动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2(五) :尋商:從【史記 殷本紀】到考古版商王朝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5月27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線上:Zoom 現場參與

講者:

唐際根 教授 (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講席教授)

講者簡歷:

唐際根,畢業於北京大學,獲英國倫敦大學(UCL)博士學位。曾長期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現任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講席教授。中組部百千萬人才國家級人選。曾承擔國際古蹟理事會世界文化遺產評估工作,促成安陽殷墟、伊朗Susa、印度Nalanda等文化遺產項目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其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青銅時代,主持完成過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點項目,發表論文130餘篇,出版考古論著10餘部。獲得過夏鼐考古學獎一等獎、郭沫若歷史學獎一等獎、中國考古學會優秀科研成果金鼎獎、中國社會科學院優秀社會科學成果獎,以及南方科技大學校長傑出科研成就獎等。

報名:

報名連結:

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fpInkc8qQ5KPdvzbYQp42g

*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

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講座摘要:

年復一年的發掘,確認安陽殷墟曾經是商王朝第20位國王盤庚徙居都邑,但早於盤庚的商王朝遺蹟埋藏在哪裡?二裡岡商城是商王朝的“第一都”嗎?面積達4.7平方千米的洹北商城又如何解釋?手鏟下的商王朝,與司馬遷筆下的商王朝又有什麼不同之處?百年考古,見證中國考古學界的“尋商”之旅。

備註:

語言: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