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1月21日 - 2022年8月21日

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五時

休館時間: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
新年、農曆新年、復活節及聖誕假期

更多詳情:按此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 及 II

報名: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查詢:

3943 7416

講座摘要:

「粵澤四海」是「廣納百川」展覽的延續,闡述在動盪時代中廣東精英的收藏、書法及繪畫的發展,並呈現他們在廣州、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相關活動與貢獻。是次展覽展出逾150項書畫篆刻及碑帖拓本,透過高劍父提倡的「新國畫」、國畫研究會、學海堂等書院及其他政界名流的作品,引領觀衆從藝術中管窺這個波濤洶湧的大時代。

繪畫方面展示居巢、居廉一門及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等「嶺南畫派」書畫精品,以及國畫研究會趙浩公、盧振寰、姚禮脩、李研山、黃般若等作品。書法則囊括廣州粵秀書院、學海堂、應元書院、萬木草堂等師生及政界名流書蹟,如陳澧、李文田、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胡漢民、葉恭綽等墨寶。印章以廣雅書院院長梁鼎芬的用印為主,展示黃士陵對鄧爾雅等廣東印人的影響。碑帖收藏有李文田《華山廟碑》、孔氏嶽雪樓《十七帖》及《聖教序》等列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宋拓。其他特色展品尚有《盛宣懷檔案》中的張蔭桓書信及太平天國錢幣等。

宣傳片:YouTube | Bilibili
展品清單︰按此
講座系列︰按此
小遊戲:按此
按此下載免費電子萬用卡及手機桌布

更多詳情: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