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不苦口的良藥」— 葉氏家族基金腫瘤學教授陳林教授就職演講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8月18日

時間:

下午5時正

地點:

新界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學院深造中心地下繼昌堂
(現場出席本次講座的名額已滿,歡迎經網上平台ZOOM觀看直播。)

講者:

陳林教授

講者簡歷: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博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陳林教授出生於1976年。受到中學老師和自身住院經歷的啟發,他從中六就立志成為一名醫生。陳教授於2000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並於2001至2007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腫瘤內科培訓。他於2008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臨床助理教授,於2014年和2021年分別晉升為臨床副教授和臨床教授,並於2021年被任命為醫學院助理院長(醫療系統)。陳教授的研究重點在於肝膽胰腺癌的臨床和轉化研究。他擁有 160 多篇同行評議論文,並主講了 100 多場國際講座。陳教授於 2007 年和2008 年分別獲得香港內科醫學院頒發論文金獎和青年研究員殊榮,以表揚其研究成就。在國際學術層面,陳教授獲邀請擔任International Liver Cancer Association 教育委員會主席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 (NCI)肝膽工作組(Hepatobiliary Task Force)的海外成員。他也曾在歐洲腫瘤學會(ESMO)大會的科學指導委員會擔任 2021 年的委員會主席和 2022-2023 年的委員會成員。陳教授受邀擔任Journal of Hepatology、Liver Cancer 和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Medical Oncology期刊的副主編。生於斯、長於斯,陳教授致力服務香港。他在香港優配研究基金的生物學和醫學小組擔任成員,於2015年,他創立了名為“癌.不孤單基金會”的慈善機構,為癌症患者提供免費服務和教育。

陳教授與鄭淑儀醫生結婚,育有一女 Chloe。

報名:

網上登記, 請按此

查詢:

3943 8893

講座摘要:

源自肝臟、膽管或胰腺的癌症(簡稱肝膽胰癌症) 具有獨特的解剖位置和臨床特徵。在具規模的癌症中心,大部份肝膽胰癌的複雜病情都由跨部門的醫療團隊處理。肝膽胰癌症患者經常出現如肝硬化、膽道梗阻和胰腺功能缺乏等器官功能受損的現象,器官受損會令肝膽胰癌症患者比其他癌症患者更易出現抗癌治療的副作用。其副作用不僅限制了藥物的抗癌效果,更為病患者帶來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壓力。我從2001年開始成為腫瘤科醫生,便矢志尋求醫學上的突破,讓病人活得更快樂,不受癌病折騰。在過去 20 年,我和研究團隊齊心協力測試不同的肝膽胰癌症治療方式。我更在2022年1月帶領國際臨床試驗,成功研發聯合免疫療法治療肝癌的方案。這種方案不僅可以顯著延長患者的生存期,同時也使他們免受常規治療的困擾。最近,我們的研究團隊在積極研發通過預測性生物標誌物和類器官藥物測試來個人化治療的策略,以進一步改善肝膽胰癌症病人的治療效果。在這個理念下,不同的個體患者將根據藥物檢測結果進行特定的治療,以達致更準確和安全的治療。我們的臨床前模型和早期臨床經驗已經顯示出令人振奮的結果。為了投入臨床實踐,我們的研究團隊正計劃開展一項大規模臨床試驗,落實肝膽胰癌症個人化治療的理想,期望這項研究能惠及更多的癌症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