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2月20日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榮膺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會士 首位香港學者獲此殊榮

2021年12月20日
分享
列印

段崇智教授榮膺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會士,是首位香港學者獲此殊榮。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段崇智教授,獲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會士(TERMIS)選為2021年會士FTERM,這是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界全球最高學術榮譽之一。

現時合共有45名FTERM。今年六位新增會士中,段教授是唯一一位來自亞太地區,更是香港首名FTERM。

段教授在骨骼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成就卓著,其傑出研究成果涵蓋基本科學和工程學、轉化醫學及臨床應用。段教授通過將「智慧」生物技術與其幹細胞研究相結合,成功開發了可修復與再生人體組織的轉化應用技術。他最近利用微型生物反應器平台複製人類關節,成功製造了首個名為「微關節」的三維關節組織晶片,用作研究及篩選治療骨關節炎及其他關節疾病的藥物。

學會讚揚段教授在學會以及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領域的發展及組成,擔當了重要地位,並於構思、開發及研究功能性組織替代方法的工作,及至現在將其臨床轉化,奠下了重要的基礎,貢獻甚豐,並稱讚他對研究工作的積極及投入,是新一代科學家學習的楷模。

段教授表示:「我非常榮幸與眾多國際頂尖學者一同獲選為FTERM,他們都以推動再生醫學發展為己任,致力改善全球人類的健康及生活。在全球人口老化的挑戰下,再生醫學能夠為長者或患有機能退化問題的病人帶來希望。中大把再生醫學定為重點研究主題,並積極與世界頂尖研究機構開展合作。我希望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會繼續推進本地及國際的創新科技發展。」

獲頒授2021年FTERM再次證明段教授的科研成就廣受國際認同。段教授已經分別獲選為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2000)、Marshall Urist Award(2004)、國際聯合骨科研究學會(2016)、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院士(2017)、中國發明協會會士(2018)、美國解剖學家協會院士(2019)及美國骨科研究學會院士(2021)。他亦是中大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所的首任所長。

關於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

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TERMIS)的前身是歐洲組織工程學會以及國際組織工程學會。它們於2005年1月合併成為TERMIS,以連結全球研究人員,共同推進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的科研發展,並創造新知識,改善治療成效。學會於2015年首度頒發會士榮銜,其後每三年一次在學會的全球大會上選出新任FTERM,以表彰在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領域以及在學會事務上的傑出領袖。



段崇智教授榮膺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會士,是首位香港學者獲此殊榮。

段崇智教授榮膺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會士,是首位香港學者獲此殊榮。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