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1月18日

中大優秀學者獲研資局頒發2021「傑出青年學者獎」

2021年11月1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及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黃慧賢教授獲頒「傑出青年學者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及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黃慧賢教授近日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頒發「傑出青年學者獎」,以嘉許她對跨國基督教歷史研究領域的貢獻。 

黃教授的獲獎項目「基進社會運動與普世教會網絡:分析香港殖民時期(1960至90年代)三個基督教非政府機構」(Radical Social Movements and Networked Ecumenism: An Analysis of Three Christian NGOs in Colonial Hong Kong, 1960s–1990s),以荃灣合一社會服務中心、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及社區組織協會為研究對象,探討跨國基督教普世教會網絡如何促成殖民時期的香港社會運動及其發展。這些機構致力為貧窮人爭取權益,包括房屋和勞工權益等。研究亦引用了多個學科研究成果包括政治學、社會學、人文地理學、社會工作學和神學。

黃教授於1999年及2001年分別取得中大文學學士(主修神學)及宗教研究/性別研究哲學碩士,其後負笈美國加州柏克萊聯合神學研究院修讀博士學位,加強神學教育方面的性別研究。2015年加入中大後,黃教授主要任教女性主義神學、性別與牧養、世界基督教婦女差傳、身體神學等科目。她的研究主要集中於華南地區,包括廣州和香港的跨國基督教歷史研究,希望為本地社會及教會帶來改變。黃教授於2016至2017年度獲中大文學院「直接資助計劃」支持,研究西方女傳教士和華人婦女在廣州的合作史。

黃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頒『傑出青年學者獎』。作為基督教差傳研究學者和普世教會運動的推動者,我期望這個研究有助分析跨國普世教會網絡對香港殖民時代社會運動的影響,為基督教在香港的發展和歷史研究作出貢獻。」

有關「傑出青年學者計劃」

「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由研資局設立,旨在培育新晉學者,並鼓勵他們繼續進行卓越的研究工作。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及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黃慧賢教授獲頒「傑出青年學者獎」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及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黃慧賢教授獲頒「傑出青年學者獎」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