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0月12日

中大學者榮獲美國數學學會「Chevalley Prize in Lie Theory」

2021年10月12日
分享
列印

何旭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數學系及數學科學研究所卓敏數學講座教授何旭華教授獲美國數學學會頒發2022年度「Chevalley Prize in Lie Theory」,以表彰他在推進「李理論」(Lie Theory)發展的研究作出的貢獻,為首位香港學者獲此獎項。

 推動「李理論」發展

「李理論」(包括李群和李代數)由挪威數學家Marius Sophus Lie於十九世紀提出,闡述了「對稱」的基本法則。與代數、分析和幾何一樣,「李理論」是現代數學的重要支柱之一。何教授為純數領域專家,他在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理論的研究成果,令「李理論」在這三個方向取得實質性進展,獲美國數學學會頒發此獎項表揚。

何教授對獲頒獎項深表榮幸,並說:「此獎項創立人George Lusztig是國際知名數學家,他是我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修讀博士的指導老師,有賴他的悉心教導,深刻影響了我對『李理論』的理解。『李理論』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數學研究領域,很高興我的工作能為其發展作出貢獻,亦衷心感謝同事和合作學者的支持和鼓勵。對於我在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論領域的工作獲得肯定,我深感欣慰,期望未來能進一步以研究推動數學領域的發展,為全球科學界作出貢獻。」

純數研究屢獲國際認可

何教授於2013年獲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獲頒「晨興數學獎」金獎,肯定了他在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理論中幾個基本問題之貢獻。他亦是去年首批獲頒騰訊「科學探索獎」的香港學者,以表揚他對幾何學領域內仿射Deligne-Lusztig簇研究作出的貢獻。

何教授至今於國際SCI數學期刊發表超過60篇論文,包括Annals of Mathematics、IHES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等。他亦多次獲邀於國際頂尖的數學界學術會議擔任講者,包括現代數學發展會議(2015年)及國際數學家大會(2018年)等。

何教授200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2005年獲頒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學博士學位,並先後擔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博士後、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西蒙斯講師,及於香港科技大學任教。在2019年加入中大前,何教授為馬里蘭大學教授,亦曾於2016至2017學年擔任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馮.諾伊曼學者。

有關Chevalley Prize in Lie Theory

美國數學學會「Chevalley Prize in Lie Theory」由著名數學家George Lusztig於2014年成立,以紀念數學界布爾巴基學派創始成員Claude Chevalley。獎項每兩年頒發一次,以表彰在過去六年就「李理論」發表重大研究成果,並取得博士學位不超過25年的學者。2022年度獎項將於明年一月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國際聯合數學會議「2022 Joint Mathematics Meetings」頒授。



何旭華教授

何旭華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