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1年9月25日 - 2022年4月24日

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五時

休館時間: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
新年、農曆新年、復活節及聖誕假期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I 及 IV 

報名: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查詢:

3943 7416

活動概覽:

十六世紀以來,進入大航海時代的歐洲國家陸續東來,打破地域隔閡,將大明帝國捲入全球化浪潮中。中國豐富的物產、工藝精湛的日用及藝術品,迅速得到更廣闊市場的喜愛與追逐,躍升為熱銷全球的國際商品,亦成為歐洲人拓展東方貿易的動力。當中表表者,如絲綢、瓷器、漆器以及茶葉等,不勝枚舉。

瓷器,作為明帝國特有物產,初抵歐陸便風靡各地,其潔淨、輕薄、不易磨蝕等特質,以及神秘的東方韻味,受到皇室、貴族乃至宗教領袖的熱烈追捧。全球市場的急劇擴張,促使活躍於貿易的各國商人積極參與瓷器設計、生產、運輸及銷售等環節,以賺取高額利潤。多元的推動者及其背後目標市場的不同要求,使得明清時期中國外銷瓷器的產地、類型及裝飾風格都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多樣性與蓬勃生機。踏入黃金時代的瓷器貿易,曾牽引起全球商業利益的潮汐。

是次展覽遴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及重要公私珍藏逾四百件(套)貿易瓷器及相關文物,回顧明清時期中歐海上瓷器貿易的歷史。展覽分為「東方奇遇」、「繁會瓷國」、「瓷器製運」、「泛海逐波」、「萬國風尚」及「瓷韻悠長」六個單元,以實物展示配合文獻記載、歷史圖像,重構瓷器由設計生產、運輸貿易,到進入海外市場發揮不同功能的進程。旨在引領觀眾穿越時空,重回這段明清瓷器風靡全球的輝煌歷史,理解中國瓷器對世界製瓷業發展的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