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6月7日

中大發布學童身心靈健康評估計劃主測試結果
香港學生健康狀況低於國際水平

2021年6月7日
分享
列印

(右起)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李賴俊卿教授、中大「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總監何瑞珠教授,以及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馮應謙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研究所「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簡稱HKCISA中心)」及香港亞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今天(6月7日)公布2020年「學童身心靈健康評估計劃(HBSC)」香港主測試研究結果。調查發現,香港學生的身心健康狀況遜於國際水平,情況令人關注。

HKCISA中心及青年研究中心於2020年6月至12月期間,以隨機抽樣方式,邀請了就讀於21間小學及19間中學5,307名11歲、13歲及15歲的學生參與問卷調查,評估他們的健康質素。結果顯示,相對於國際水平,香港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及自評健康狀態均較低;香港學生的情緒症狀亦較身體症狀嚴重。

研究結果:香港學童健康現況

香港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平均值為6.97 分,低於 HBSC平均值 7.80 分。香港學生對目前生活非常滿意(9-10分)的約佔18%,遠低於HBSC的36%;而表示不滿意(0-4分)的約佔9%,高於HBSC的7%(圖表1)。香港學生自評健康狀態為「極好」的只有 16%,遠低於HBSC的36%;自評健康狀態為「一般」及「差」的分別約有 32%及 4%,均高於 HBSC的12%及 2%(圖表2)。

香港學生出現情緒症狀的情況比出現身體症狀的情況較為嚴重,約34%至42%的學生表示每星期至少一次心情低落、易怒或脾氣暴躁、緊張和難以入睡(圖表3),而每星期至少一次頭痛、胃痛、背痛和感到頭暈眼花的約有14%至18%(圖表4)。與HBSC相比,香港學生出現身體症狀的情況較少,但出現情緒症狀的情況較多,尤其在心情低落方面較為嚴重。此外,香港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及自評健康狀態均隨年齡上升而下降;身體症狀及情緒症狀則隨年齡上升而增加(圖表5及圖表6)。

香港學童健康的不均等

香港男生和女生的平均生活滿意度沒有顯著差異(圖表7);但在自評健康狀態方面,香港女生的平均值(2.72分)顯著低於男生(2.81分)。身體及情緒症狀方面,香港女生在兩者的平均值(分別為6.68分和9.85分)亦顯著高於男生(分別為6.09分和9.01分),反映女生的情況較男生嚴重。此外,家庭社經地位愈高,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及自評健康狀態亦愈高(圖表8及圖表9);但對於身體及情緒症狀方面,家庭社經地位沒有顯著影響(圖表10)。

家庭因素與學生健康的關係

家庭溝通方面,學生表示容易與父母交談者,有較高的生活滿意度及自評健康狀態,身體和情緒症狀亦較少(圖表11)。家庭支援與生活滿意度和自評健康狀態亦有正面關係:學生表示家庭支援水平愈高,其生活滿意度和自評健康狀態亦愈高,身體和情緒症狀愈少(圖表12)。

運動與學生健康的關係

數據顯示一星期運動三至七日的學童,其生活滿意度和自評健康狀態顯著較高,出現身體或情緒症狀較少(圖表13)。運動可以幫助改善身體及情緒的狀況,可是現時香港有61.6%學生一星期不足三天會參與至少60分鐘體能活動,其中有22.5%學生更完全沒有參與,一星期參與一天或兩天至少60分鐘體能活動的分別有20.6%及18.5%(圖表14)。

學生在網上溝通及使用社交媒體的影響                                                                                       

社交網絡是香港學生朋輩間的主要溝通工具,約有一半香港學生(約53%)每天在網上溝通一次至幾次,約15%更幾乎每天所有時間都與親密朋友在網上溝通,過分依賴社交網絡有機會導致成癮問題(圖表15及圖表16)。根據是次調查結果,香港學童的社交網絡成癮問題不算嚴重,只有7.5%。然而,沉迷社交媒體的香港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和自評健康狀態均顯著較低,而身體及情緒症狀顯著較高(圖表17)。

關於HBSC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域辦事處統籌的跨國研究「學童身心靈健康評估計劃」(簡稱HBSC),每四年進行一次,旨在評估11歲、13歲及15歲學生的健康行為、幸福感,以及家庭與社會環境等影響因素,並比較各國青少年在不同階段的身心健康狀況,現時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是次為香港首次參加HBSC主測試,可作為評估香港學生健康的基準。本研究項目(編號:2019.A4.057.19B)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撥款資助。



(右起)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李賴俊卿教授、中大「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總監何瑞珠教授,以及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馮應謙教授。

(右起)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李賴俊卿教授、中大「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總監何瑞珠教授,以及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馮應謙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