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0 Nov 2011

中大舉辦「當代新儒家與西方哲學:第九屆當代新儒學國際學術會議」歡迎公眾報名參加(Chinese version only)

30 Nov 2011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12月5至7日於校園舉辦第九屆當代新儒學國際學術會議。會議始辦於1990年,先後舉辦了八屆,凝聚幾代學人的心血。中大與當代新儒學淵源深厚,唐君毅先生為文學院首任院長及哲學系創系系主任;牟宗三先生及徐復觀先生亦曾任教中大;劉述先教授則為哲學系榮休教授。中大哲學系繼1994年舉辦第三屆當代新儒學國際學術會議後,今年再度承辦會議,冀使薪火相傳、慧命不絕。 

是次會議以「當代新儒家與西方哲學」為題,探討當代儒學與西方哲學的關係。毋庸置疑,當代新儒家的發展實得益於參照西方哲學。懷特海、康德、黑格爾、海德格、存在主義等都曾在新儒家學者的思想歷程中留下身影。究竟當代新儒家如何揀選及吸收西方哲學?他們如何借用西方哲學的資源來重建儒學以至中國哲學?他們借用的經驗是否開啟了某種比較哲學的方法?今天我們又應如何繼往開來,更進一步?是次會議希望集中思考上述的問題。 

會議邀得東海大學蔡仁厚教授、中央研究院劉述先教授、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杜維明教授發表主題演講。三位教授皆為新儒家第三代之表表者,一直着力於研究並推動儒學發展,影響甚鉅,遍及海內外。此外,會議獲近80位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及美國的資深及青年學者鼎力支持,發表論文,盛況可期。 

會議由中大哲學系、崇基學院和新亞書院;台灣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哲學研究所和儒學研究中心;財團法人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鵝湖月刊社;以及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合辦。 

第九屆當代新儒學國際學術會議詳情如下:  

日期:

2011年12月5日至7日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1至3號講堂

報名及查詢:

中大哲學系李小姐
(電話:3943-8524;電郵:neocon2011@gmail.com

大會網站:

http://phil.arts.cuhk.edu.hk/confucianism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