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9 Jul 2009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立法會表現評價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29 Jul 2009
Share
Print

立法會不僅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也是本地最重要的代議機構,在香港的政治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新一屆立法會的首個立法年度剛於七月結束,究竟市民對立法會的整體表現有甚麼評價?對立法會中不同黨派議員表現的看法又如何?對立法會與政府的關係又有何期望?為了回答有關問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於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詢問市民的相關意見。調查共成功訪問了81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4.3%。以81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43%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新一屆立法會在首個立法年度整體表現的評價。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半數的受訪者(54.5%)表示過去一年立法會的整體表現屬於「普通」,表示不滿意的有32.3%,而表示滿意的則只有10.9%(見表一)。簡言之,市民對過去一年立法會整體表現的評價屬於中間偏於負面。另一方面,由於坊間有意見認為過去一年立法會議員的表現「過於激進」,但也有意見認為「過於保守」,這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相關意見,結果顯示,有39.5%的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的表現「過於激進」,表示「過於保守」的有14.4%,其餘34.8%則表示「合適/普通/一半半」(見表二)。這結果說明,近四成受訪者的主觀感覺中,立法會議員的表現過於激進,值得立法會議員反思。

(二)對過去一年立法會內政黨/政團表現的評價。當被問及過去一年最滿意哪一個政黨/政團的立法會議員時,較多受訪者指出是「民建聯」(13.7%),然後依次是「民主黨」(10.8%)、「公民黨」(8.7%)和「社民連」(5.4%)。值得注意的是,高達40.9%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政黨/政團立法會議員能令他們滿意,反映不少市民對政黨/政團在立法會的表現仍有保留(見表三)。

(三)對立法會主席表現的評價。至於新一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首個立法年度的整體表現,市民認為尚算中規中距,有過半數的受訪者(53.6%)認為其表現屬於「普通」,而表示「滿意」及「不滿意」的分別為23.9%和18.8%,回答「滿意」的百分比較「不滿意」的高出約五個百分點(見表四)。

(四)對立法會在反映民意的工作上是否足夠的看法。立法會作為本地最主要的民意機構,在反映民意的工作上做得是否足夠呢?調查結果顯示,有42.1%的受訪者認為「不足夠」,36.9%表示「普通」,覺得「足夠」的有18.4%(見表五)。換言之,有較多市民認為立法會在反映民意的工作上仍嫌不足。

(五)對立法會與政府關係的看法。在立法會與政府關係的定位方面,有51.4%的受訪者期望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要求立法會議員較重視與政府合作者亦有37.9%(見表六)。這結果顯示,有較多市民期望立法會議員加強其監察政府的角色,但期望立法會議員與政府合作的亦為數不少,反映市民對立法會與政府關係的定位仍存在不同看法。

總括而言,市民對新一屆立法會首個立法年度整體表現的評價屬於普通傾向負面,且有不少市民覺得過去一年立法會議員的表現「過於激進」。對於立法會內表現最滿意的政黨/政團,較多受訪者選擇民建聯,然後依次是民主黨、公民黨和社民連,但也有超過四成受訪者表示立法會內沒有任何政黨/政團議員的表現是他們滿意的,顯示不少市民對有政黨或政團背景的議員的表現仍有保留。至於新一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首個立法年度的整體表現,市民認為還算中規中距。此外,有不少市民對立法會在反映民意的工作上做得仍不足夠,也有過半數市民強調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