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1月28日

中大化學系謝作偉教授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7年11月28日
分享
列印

謝作偉教授

謝作偉教授獲選為2017年中國科學院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化學系卓敏化學講座教授謝作偉教授獲選為2017年中國科學院院士,以表揚他在有機化學領域的重要貢獻。今年,共有157位科學家為候選人,當中25位為化學學者。謝教授憑藉其於金屬有機化學方面的卓越成就,最終脫穎而出獲選。

謝作偉教授表示:「我非榮幸獲選成為中國科院院士我衷心感我的推人、學生、博後研究員、合夥伴及所以來支我的同事和朋。」

教授杭州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並先後在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以及取得由柏林工業大學和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聯合培養博士學位。其後,他受聘為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並前赴南加州大學擔博士後研究員。謝教1995年加入中大,2006年起為化學講座教授,並於2013年起至任卓敏化學講座教授

教授的學術成就蜚聲國際,其研究領域包括d- f- 族過金屬有機化學、硼籠、碳硼烷、超級碳硼烷和金屬碳硼烷化學、均相催化小分子活化等。他的著作甚豐至今已發表術論文餘270篇。教授積極鼓勵研究,教研卓越,多年來培育多科學人才,享譽學界。他的研究成果豐碩曾獲頒授項榮譽,包括中國化學會青年化學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中大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中大傑出研究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及中國化學會黄耀曾金屬有機化學獎。

中國科學院院士由具有投票權的全體院士投票產生,獲選人須在科學技術領域上作出系統化及創造性的成就及重大貢獻。院士增選每兩年辦一次中大現時共有七名中國科學院院士,包括黃乃正院士吳奇院士及麥松威院士。



謝作偉教授

謝作偉教授

 

謝作偉教授獲選為2017年中國科學院院士

謝作偉教授獲選為2017年中國科學院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