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1月28日

中大化学系谢作伟教授获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年11月28日
分享
列印

谢作伟教授

谢作伟教授获选为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化学系卓敏化学讲座教授谢作伟教授获选为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以表扬他在有机化学领域的重要贡献。今年,共有157位科学家为候选人,当中25位为化学学者。谢教授凭藉其于金属有机化学方面的卓越成就,最终脱颖而出获选。

谢作伟教授表示:「我非荣幸获选成为中国科院院士我衷心感我的推人、学生、博后研究员、合伙伴及所以来支我的同事和朋。」

教授杭州大学取得理学士学位,并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以及取得由柏林工业大学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其后,他受聘为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并前赴南加州大学担博士后研究员。谢教1995年加入中大,2006年起为化学讲座教授,并于2013年起至任卓敏化学讲座教授

教授的学术成就蜚声国际,其研究领域包括d- f- 族过金属有机化学、硼笼、碳硼烷、超级碳硼烷和金属碳硼烷化学、均相催化小分子活化等。他的著作甚丰至今已发表术论文余270篇。教授积极鼓励研究,教研卓越,多年来培育多科学人才,享誉学界。他的研究成果丰硕曾获颁授项荣誉,包括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大青年学者研究成就奖、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中大杰出研究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获选人须在科学技术领域上作出系统化及创造性的成就及重大贡献。院士增选每两年办一次中大现时共有七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包括黄乃正院士吴奇院士及麦松威院士。



谢作伟教授

谢作伟教授

 

谢作伟教授获选为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谢作伟教授获选为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