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7月19日

中大公布2018年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港人整體生活質素輕微下降

2019年7月19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以及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今天(7月19日)公布2018年「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是次研究數據顯示,2018年的香港整體生活質素指數為105.96,較2017年的指數值106.59 下降0.63點,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比去年輕微下降(見附件1),其中經濟分類指數下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的水平。社會分類指數則上升至有紀錄以來最高的水平。文化及休閒分類指數和環境分類指數均上升至有紀錄以來第二高的水平。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健康、社會、文化及休閒、經濟及環境五個分類指數,合共二十三個指標組成(見附件2)。選擇指標的準則包括:涵蓋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對港人生活質素的重要性等。指標數值愈高,表示該指標表現愈佳。 

與2017年相比,2018年的五個分類指數中,健康、文化及休閒和經濟分類指數下跌,而社會和環境分類指數則有所上升(見附件3)。其中,經濟分類指數下跌5.96%(0.75點)至11.89,跌幅最為顯著;文化及休閒分類指數輕微下跌0.74%(0.14點)至18.76;而健康分類指數亦輕微下跌0.67%(0.17 點)至24.62。社會分類指數再次創出歷史新高,上升了0.72%(0.21點)至29.06;環境分類指數則上升1.04%(0.22點)至21.63。 

二十三個指標中有八個指標較2017年進步(見附件4)。當中變化最顯著的是教資會資助學院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和經濟現況指數,較2017年分別上升9.13%及7.23%。此外,空氣質素指數、海外出遊指數和失業率亦比過去一年有所改善,分別上升4.10%、3.74%及2.15%。其餘指數的升幅則較輕微,由0.49%至2.01%不等。綜觀2002年至2018年,七個上升至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的指標中(見附件1),海外出遊指數已連續第十五年上升,整體罪案率的指數已連續第十二年上升,而教資會資助學院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的指數已連續第九年上升。 

2018年有十個指標比去年差(見附件5)。當中變化較為顯著的是置業負擔比率及實質租金指數,較2017年分別下降17.72%及13.21%,再次創新低。政府表現指數下跌7.42%;言論自由指數下跌2.15%。其餘指數的跌幅則較為輕微,下跌幅度由0.20%至1.87%不等。綜觀2002年至2018年,三個下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水平的指標中(見附件1),言論自由指數已連續第九年下跌。 

中大社會科學院於2003年編製了「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希望透過這項多維度的社會指標,反映廿一世紀香港生活質素的轉變,並為政策制訂者及公眾提供有用的數據參考;更藉此倡議提高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為此,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06年成立生活質素研究中心進行持續性的研究,每年公布最新指數。從2012年開始,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亦編製了「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兩個反映港人生活質素的研究結果,可以互相對照參考。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以2002年作為基準年,當年的數值訂定為100。如某年的指數高於100,表示該年香港人的生活質素比2002年佳;如指數小於100,則代表該年的生活質素比2002年差;如指數同為100,則反映該年的生活質素與2002年相若。 

為更全面地監測和量度生活質素,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會根據社會的發展對指數的構成和計算方法進行適度調整。從2014年開始,「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原來的三個範疇增加至五個範疇,即健康、社會、文化及休閒、經濟環境分類指數。而涵蓋指標的數目亦由二十一個增加至二十三個。 

有關「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的詳情,請瀏覽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網頁: www.cuhk.edu.hk/hkiaps/qol

附件



(左起)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以及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教授。

(左起)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以及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