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6月10日

中大开设网络课程帮助阅读困难儿童全球近7,500名学生踊跃参与

2019年6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中)与「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阅读困难儿童」网络课程的教学团队。

将中文字与英文字母视像化的例子。

印欧语系书写系统的例子。

对话式阅读短片。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开办了一个免费的大型公开网络课程,名为「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阅读困难儿童」,特为全球各地需要照顾阅读困难儿童的老师、家长及相关人士而设。第一期课程已于2019年3月31日至4月28日成功举办,吸引近7,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士报名参加。他们在课程中学习了如何传授阅读技巧,并分享各自应对阅读困难儿童的教学经验。 

有阅读困难的儿童在阅读时会感到难以理解某些字词的意义,或准确判断字词的读音。此课程专为这些阅读困难儿童的老师和家长们而设,为他们提供有助这些儿童学会阅读的必要资讯与技巧。通过学习不同语言的差异,学员可进一步了解如何教导儿童掌握自己语言的阅读方法;同时,他们还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阅读教师交流学会不同语言的趣味。此课程所提供的实用教学资源亦有助学员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此课程是中大心理学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取材自世界各地的文献研究与自己的两本著作设计而成。她的新作Coping with Dyslexia, Dysgraphia, ADHD: A Global Perspective(《应对阅读障碍、书写障碍、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全球视野》),已于今年早前出版。 

McBride教授解释设计这项课程背后的理念:「世界各地的儿童在不同语境下学习语言。以香港为例,儿童阅读中文和英文时需要运用不同的技巧。此课程重点讲解使用中、英,以及不同国家语言时所需的技巧。我们会提到一些基本的教学原理,更会深入探讨针对不同语言、文本、文化背景的特殊教学方式。此课程的学员可学会如何培养高效准确的字词认知,建立词汇量,以及通过和儿童一起阅读来增进他们的学习效能。这项课程主要针对正在学习阅读的儿童,以及可能有读写障碍或其他困难的儿童。一般人士报读此课程亦可增进对阅读的认识。」

此课程所教授的教学技巧可应用在不同的学习环境,并会有国际知名的研究人员提供意见。在首届课程中,多名来自内地、香港、菲律宾、伊朗、赞比亚、加拿大以及美国的专业人士,义务协助学员进行网上讨论,交流彼此在不同语言及文化背景中的教学经验与看法。 

有兴趣人士可通过Canvas Network网络课程平台上参与课程。Canvas Network是一个学习管理系统,已为全球1,800万多高等教育学生,幼稚园,小、中学学生以及职场员工提供在线学习服务。此课程由中大与致力于利用网络提升全球教育水平的非营利组织World Learning共同创办,并获中大的Project Impact Enhancement Fund 2018-19资助。 

课程网址:https://www.canvas.net/browse/world-learning/courses/teaching-struggling-readers 

来自学员的积极反馈 

首届课程圆满结束后,共有2,950名学员完成整个课程并得到证书,完成率约四成,在网络课程之中为高。另有至少450名学员完成了三分二课程内容。这届学员来自99个不同国家,包括巴巴多斯、阿曼、洪都拉斯共和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拉脱维亚、蒙古、香港及内地,充分体现教学无疆界。有学员表示课程所提及的策略与语言学概念在工作及家庭环境中皆非常实用。 

一名署名P.S.的印度学生表示:「『单词接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策略,我曾让我的四年级学生试用,证实这方法能有效增进词汇发展。我的学生皆乐于参与,使学习环境变得生动活泼。」

来自美国的S.G.说:「此课程让我更了解在不同书写和拼字系统中学习阅读的困难,我也很欣赏研究阅读人士的视频和相关参考文献。我想尝试实践课程所教授的字词学习/建立词汇活动,而且我也发现学习对话式阅读的部分非常有用。」 

另一位菲律宾学生R.B.如此评价:「这个课程将帮助我成为一名阅读专家。当与其他导师谈到如何帮助有阅读困难的学生时,我现在有非常丰富的阅读和下载材料可以分享,还可以参考其他学员的教学经验。」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中)与「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阅读困难儿童」网络课程的教学团队。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中)与「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阅读困难儿童」网络课程的教学团队。

 

将中文字与英文字母视像化的例子。

将中文字与英文字母视像化的例子。

 

印欧语系书写系统的例子。

印欧语系书写系统的例子。

 

对话式阅读短片。

对话式阅读短片。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