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2月2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7年12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二十五次。最新一次调查在本月十九至二十一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22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3%。以822个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2% 以内(可信度设于95%)。以下为这次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二月份的调查发现,有33.7%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十一月份下跌2.3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47.2%,较十一月份下跌4.6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18.2%,较十一月份上升7.0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十二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61.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十一月份下跌2.8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司司长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的评分亦均告下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十二月份的评分为58.8分,较十一月份下跌4.5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十二月份评分为55.7分,较十一月份下跌3.2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十二月份的评分则为63.1分,亦较十一月份下跌2.5分(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的评分。十二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53.2分,较十一月份下跌4.5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十二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38.7%,较十一月份下跌1.5个百份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9.7%,较十一月份上升1.0个百份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0.0%,亦较十一月份上升0.5个百份点(见附表五)。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