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3月15日

中大林珲教授获美国地理学家协会米勒奖

2017年3月15日
分享
列印

林珲教授

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位于霍英东遥感科学馆。

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陈述彭地球信息科学教授林珲教授(右)获颁授美国地理学家协会米勒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陈述彭地球信息科学教授林珲教授,获得美国地理学家协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简称AAG)颁发2017年度米勒奖(AAG E. Willard and Ruby S. Miller Award),以表彰他卓越的教研能力,以及在地理领域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林珲教授是首位来自亚洲院校与科研机构的地理学家获此殊荣。颁奖仪式将于4月9日在波士顿举行的AAG年会中举行。

林珲教授表示:「AAG米勒奖代表著国际地理学术界对我们研究方向和成果的高度肯定,我和我的研究团队都深受鼓舞。」

林珲教授早前获六位来自北美和欧洲国际著名地理学家的提名与共同推荐,角逐本年度AAG米勒奖。他们推崇林教授率先在国际学术界提出利用虚拟地理环境(Virtual Geographic Environments),发展适用于动态遥感、具有地学过程模型的地理空间分析平台,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的方法论提升到这个更符合地学专家需要的虚拟环境平台。林教授更为此开展了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建设团队,将虚拟地理环境的研究推向国际。

林珲教授于1988年在美国布法罗大学的美国地理信息与分析国家中心(NCGIA)攻读博士课程,于1992年获布法罗大学博士学位,翌年加入中大地理学系任教。1997年林教授发起并创立中国科学院暨香港中文大学地球信息科学联合实验室,其后,他在大学的支持下将该实验室转型为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并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创建国家遥感中心香港基地和香港卫星遥感地面站,以及联合国亚太经社会遥感、GIS和卫星定位工作组香港联络处。透过这些科研平台,林教授逐步在中大推动三个重要的科研方向:1)加强「全天候环境遥感试验」以突破热带亚热带多云多雨环境的障碍;2)发展以地理知识工程为导向的「虚拟地理环境研究」;3)进行「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研究」以促进地理信息科学与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跨科和整合。

林珲教授通过组织珠江三角洲综合环境遥感,发展了以雷达遥感为主的多源遥感方法,尤其在雷达干涉测量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率先提出「大型线状人工地物形变监测」的研究方向,不仅将其应用于包括香港国际机场跑道和青藏铁路路基等大型基础设施的稳定性监测,并将这些新方法应用于由他担任中方首席科学家的中欧「龙计划」项目 – 「青藏高原冰冻圈的演变监测」。

林珲通过十多年的持续探索,组织国内和国际团队开展虚拟地理环境研究,系统地提出地理编码数据库和地学过程模型库为「双核心」的虚拟地理环境四元素理论和方法(地理编码数据库、地学过程模型、空间分析与模拟、虚拟环境),并在珠江三角洲跨境环境安全以及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项目「人类活动与全球变化相互影响的模拟与评估」中实践相关理论。他与英国科学院巴蒂院士合作的《虚拟地理环境》(英文版)不仅在中国和美国发行,还被翻译成俄文版和捷克文版在欧洲发行,推动了国际上虚拟地理环境的研究。 

林珲加盟中大后,深感大学人文学和社会科学的深厚积淀,认为地理学的空间综合分析思想可以成为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工具。同时,他也得到时任研究所管理委员会主席的杨纲凯教授关于「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的鼓励,邀请文学院和社会科学院的教授一同组织科研计划,并联合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学者于2009年共同发起「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研究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众多人文学和社会科学的著名学者参与该论坛的年会,为培养学术复合型的青年学者及促成多个新研究方向作出了重大贡献。



林珲教授

林珲教授

 

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位于霍英东遥感科学馆。

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位于霍英东遥感科学馆。

 

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陈述彭地球信息科学教授林珲教授(右)获颁授美国地理学家协会米勒奖。

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陈述彭地球信息科学教授林珲教授(右)获颁授美国地理学家协会米勒奖。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