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7月29日

中大卢煜明教授成世界首位华人获美国临床化学协会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

2015年7月29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是唯一获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的华人学者。

卢教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AACC周年会议上发表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兼化学病理学讲座教授卢煜明教授最近获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颁授2015年度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以表扬他在血浆DNA诊断技术的贡献,尤其他开创革命性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方法。卢教授近年来更把这技术推进至癌症检测的领域。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是AACC的最高奖誉,卢教授更是首名获奖的华人,本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AACC周年会议上获表扬。此外,由卢教授领导的一项「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最近于教资会第五轮主题研究计划中获资助4,800万港元,是该轮计划中获资助金额最高之项目。 

卢教授表示:「我对今次获得此奖誉感到十分鼓舞,希望其后的研究会有更多的突破,从而发展出更快、更准、更可靠的无创诊断技术。」 

卢教授于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发表孕妇的血浆内存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卢教授及其团队后来研发了唐氏综合症的无创检验方法,迅速被多个国家所采用,成功将以DNA分析为本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从科学研究层面应用至臨床诊断,是医学界的重大突破。此外,卢教授的团队透过大型平行测序技术及创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体血浆中的微量 DNA,成功破解了胎儿的全基因组图谱,可从而及早预测多种遗传病,是无创产前诊断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技术并可以应用到多种癌症的检测。 

卢教授最近获香港研究资助局拨款的研究项目名为「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他将领导一个由病理学家、实验科学家、产科专家、生物信息学家以及公共卫生专家组成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共同解决产前医学的关键问题,以满足臨床诊断的需要。团队将重点研发新一代的游離核酸分析技术,以探索游離胎儿核酸的生物学及病理学特性,希望最终可发展出妊娠相关疾病(如单基因遗传疾病、胎儿死亡、妊娠毒血症等)的无创诊断方法。 

卢煜明教授的研究成果对全球医学及科学界影响深远,屡获国际殊荣,当中包括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2006年国际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合会─分子诊断学杰出贡献奖、2006年美国国家临床生物化学学院(NACB)杰出科学家奖、2006年裘槎基金会优秀医学科研者奖、2007年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Sigi Ziering奖、2012年AACC-NACB临床化学杰出贡献奖、2009年富布赖特香港杰出学者奖,以及2014年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卢教授亦于2011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以及在201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简介 

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表扬对实验医学或病人护理的教育、实践或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及影响之人士。奖项以著名工程学家、发明家兼企业家Wallace H. Coulter先生命名,他曾运用工程学的理论解决生物医学的难题。至今,只有八人曾获颁此奖项,卢煜明教授是当中唯一的华人得奖者。



卢煜明教授是唯一获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的华人学者。

卢煜明教授是唯一获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的华人学者。

 

卢教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AACC周年会议上发表演讲。

卢教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AACC周年会议上发表演讲。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