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7月9日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七一游行」参与者与非参与者政经态度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7月9日
分享
列印

自二零零三年以来,每年七月一日皆有团体举办游行示威,以表达各种诉求,受到各界关注。究竟今年市民参与「七一游行」的情况如何?游行参与者的诉求是甚么?游行参与者与非参与者对社会状况、政府/特首表现的评价,以及政策期望又有何差异?为了探究有关问题,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属下的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特别于「七一游行」翌日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询问市民相关意见。调查于二零零九年七月二日至六日进行,共成功访问了1,010位15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46.4%。以1,010个样本数推算,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设于95%,百份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 3.08% 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七一游行」参与情况及参与者的诉求。当被问及有否参与今年七月一日由「民主人权阵线」举办的「七一游行」时,有 94% 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参与」,「有参与」的只占6%(见表一)。在有参与「七一游行」的受访者中,26.2%为「首次」参与游行,「非首次」的则有73.8%(见表二)。当有参与的受访者被进一步问及参与游行的最主要诉求时,最多人提及的是「争取尽快双普选/加快民主步伐」(44.3%),然后依次是「不满社会及经济状况/失业问题严重」(23.0%)、「不满政府施政/政策」(18.0%)和「不满特首表现或言论」(6.6%)等(见表三)。

(二)对香港社会公平程度的评价。调查又就市民对不同的社会状况、政府/特首表现的评价,以及政策期望等作出了探讨,并比较了游行参与者和非参与者的差异。首先是对香港社会公平程度的评价方面,总体样本的结果显示,有29.8%的受访者认为香港社会「不公平/非常不公平」,认为「普通」的有43.1%,而回答「公平/非常公平」的则有25.8%。换言之,主流民意倾向认为香港社会的公平性属中间稍偏于负面。若比较游行参与者与非参与者的差异,我们发现前者对香港社会公平程度的评价明显较后者远为负面,例如只有28.3%的非游行参与者表示香港社会是「不公平/非常不公平」,但相关数据在游行参与者中却高达52.5%(见表四)。

(三)对香港民主程度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在总体样本中,近一半的受访者(49.9%)认为香港的民主程度属「普通」,认为「颇高/非常高」的有31.2%,而回答「颇低/非常低」则有16.9%。有关数据说明,主流民意对现时香港民主程度的评价尚属温和。但若比较游行参与者与非参与者,两者的差异明显极大,例如游行参与者中有49.2% 认为香港的民主程度「颇低/非常低」,但只有14.9%的非参与者持相同看法(见表五)。

(四)对香港社会现况的满意度。在对香港社会现况满意度方面,总体样本的数据显示,有29.3%受访者表示「满意/非常满意」香港的现况,表示「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占26.1%,另有44.3%表示「普通」。值得注意的是,游行参与者不满意香港现况的百分比高达52.5%,而非参与者的相关比例只有24.4%(见表六),反映游行参与者对香港现况的不满意度明显较非参与者高出很多。

(五)对特区政府信任度的评价。调查结果又发现,在总体样本中,对特区政府表示「信任/非常信任」的受访者有30.5%,表示「普通」的有41.3%,而表示「不信任/非常不信任」的则有26.9%。简言之,当前主流民意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属中间稍偏于正面的水平。但若比较游行参与者与非参与者对特区政府的信任程度,则发现很大的差距,例如有高达70.5%的游行参与者表示不信任特区政府,但非参与者持相同态度的却只有24.1%(见表七)。

(六)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当被问及对特区政府整体表现是否满意时,总体样本数据显示,有19.3%的受访者回答「满意/非常满意」,回答「普通」的有51.7%,而回答「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则有28.5%。换言之,目前主流民意对特区政府的表现存在一定的不满,但不算强烈。然而,若比较游行参与者和非参与者,前者对特区政府整体表现的不满明显较后者强烈得多,例如非参与者中不满特区政府表现的只占25.9%,但参与者的不满比例却高达68.9%(见表八)。

(七)对特首表现的评分。调查又要求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进行评分(由0分代表最差至100分代表最好,50分为合格),结果显示,整体样本的平均评分为52分,属合格水平。但观乎游行参与者与非参与者,两者对特首的整体表现的评价差异甚大,非参与者对特首表现的平均评分有53.1分,但参与者的平均评分则只有33.4分,远低于合格水平(见表九)。

(八)对特区政府最优先处理的政策的期望。最后,调查询问了受访者最期望特区政府优先处理的政策,结果显示,在总体样本中,最多受访者表示「经济发展」(32.6%)是他们最期望特区政府优先处理的政策,然后依次为「民生及福利」(17.6%)、「医疗及卫生」(13.4%)、「教育」(12.4%)、「政制及管治」(9.5%)、「环保」(7.6%)和「房屋及规划」(3.8%)。对比游行参与者和非参与者,两者对政府应优先处理的政策有明显的分歧:在非参与者中,其期望的政策优先处理次序与整体样本的分布十分接近,以「经济发展」为优先(33.6%);但在游行参与者中,他们最期望政府优先处理的政策则是「政制及管治」(39.3%),「经济发展」(16.4%)虽然仍排第二位,但比率上却落后二十多个百分点(见表十)。

总括而言,调查发现「七一游行」参与者与非参与者对香港社会状况的评价、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及满意度、特首表现的评价,以及对特区政府应优先处理的政策期望等,均存在很大的差异。游行参与者的主要诉求是「争取尽快双普选/加快民主步伐」、「不满社会及经济状况/失业问题严重」和「不满政府施政/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游行参与者对不同社会状况(包括社会公平、民主程度、社会现况)的评价、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及满意度和对特首表现的评价等,均较非游行参与者远为负面。此外,非游行参与者当前最期望特区政府优先处理经济事务,但游行参与者却认为政制及管治问题较为迫切,与他们游行中的主要诉求互相呼应。由于非游行参与者的相关态度与主流民意十分接近,如何调和游行参与者与主流民意之间的重大差距,将是今后特区政府和各界的一项重大挑战。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