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7月16日

16名省/市高考第一名学生  获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2009年7月16日
分享
列印

李唯佳

宗东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2009年的内地本科招生已圆满结束,由于生源充裕和考生成绩优异,今年在公布名额外扩招了10名学生,合共录取了260名学生。

今年填报中文大学的考生非常踊跃,获录取的考生成绩均非常高,当中不少更在所属省/市中名列前茅。今年录取的考生,按初步统计,共有16名高考成绩属省/市第一名,另单科最高分的亦有三人,分别是广东省政治科第一名、湖南省英文科第一名及四川省语文科(即中文)第一名。高考总分排在所属省/市前五名内的亦超过40人。

中大按考生的高考实分录取,并不考虑任何其他加分。今年获中大录取的内地考生,在大部份的招生省市中平均分数都远超该省市本科一批高校录取分(简称一本线,已包括加分),例如北京、天津、云南及贵州等理科录取平均分高于一本线32%以上,超过150分。各录取考生的平均英语成绩亦相当高,最高分达147分(满分为150分)。另外,不少考生更在各类学科的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或全国创新科技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发言人解释:「本校自2005年参加全国统招系统,录取主要看高考成绩,考生不需参加面试。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其一是国家幅员广大,较偏远的地区也有不少优秀同学,如果他们家里的环境不是特别充裕,前往大城市参加面试会有实际困难;况且,优秀考生但未必能说会道的亦大有人在,短暂的面试不一定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来自辽宁省抚顺市的李唯佳,以659分的高考成绩在全省的文科考生中夺魁,获中大录取,将会修读工商管理综合课程。对于有机会前来中大升学,她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选择香港中文大学,就是选择一个更自由的舞台、一份更开阔的视野,也就是选择了更多元化、更富有挑战性的未来。」

中大今年录取的内地学生,最远的为毗邻俄罗斯的黑龙江伊春市。自小在伊春长大的宗东同学,计划以计量金融学为主修。她认为中大的国际化环境和独特的书院制度是最理想的升学选择。对于将要在千里以外的陌生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她不感到畏惧。「虽然伊春与香港在各方面有着诸多差异,我却对大学生活充满信心。我已初步制订了学习计划,以期开学后能快点调整状态,适应全新的生活。」

今年入学的内地学生,须于8月23日到校。大学将为他们举办为期两星期的迎新营,主要活动包括认识香港和中大,当中包括由各学系介绍课程,并且向学生提供选课辅导。此外,迎新营还包括一系列的文化工作坊和适应技巧工作坊等,以及游览活动,让新生更快适应和投入新环境。中大亦会为陪同子女前来开学的家长安排活动,介绍中大的学制和特色,让学生家长认识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概况,以及参观大学各项设施,俾使了解子女在中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李唯佳

李唯佳

 

宗东

宗东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