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9月11日

中大研究新模式完善中国糖尿病护理系统

2014年9月11日
分享
列印

马青云教授和陈重娥教授(前排左二及左三)与中大糖尿病团队

陈重娥教授和马青云教授主持糖尿病学术论坛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联合进行了一项有关全面改善中国糖尿病管理的研究,预计到2030年,中国就糖尿病的医疗开支每年为3,600亿人民币。有关研究成果最近在国际权威期刊《刺针糖尿病与内分泌学》(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中发表。是项研究提倡中国推出一套以社区登记及支援协作模式的全新糖尿病护理系统,为居住在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提供适切支援。 

糖尿病已成为中国目前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患者数目远多于世界各地。虽然中国人的生活质素和预期寿命于过去30年间明显改善,但是人口老化问题、饮食习惯改变、体力活动减少,高吸烟率等都大幅增加糖尿病患病率;由1980年不足1%上升到2010年的接近12%(1亿1千万成年人)。 

最新预测数据显示,约半数中国成年人有前期糖尿病,使他们增加患上糖尿病及多种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如心血管病、慢性肾病及癌症等。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兼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马青云教授指出:「由于早发性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较高,对国家整体经济和医疗的潜在负担相当惊人。糖尿病在中国的治疗成本于1993年为22亿人民币,预计到了2030年的开支将高达3,600亿人民币,足见预防糖尿病刻不容缓。」 

研究同时进一步指出,食物过度丰盛、缺乏体力活动和社会心理压力等,造成糖尿病患病率大幅增加。与白人相比,中国人特别容易在低体重指数下患上2型糖尿病──中国糖尿病患者的平均体重指数为25千克/平方米,而非亚裔患者则是30千克/平方米。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讲座教授兼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创所主任陈重娥教授指出:「糖尿病愈趋普遍,乃社会一重大挑战。每个人都必须投入参与创造多层面的解决方案,以减低糖尿病对社会、家庭和个人健康的影响。我们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期待2012-2015国家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治疗计划长远策略(包括烟草控制、妊娠糖尿病的一般检查等)成果的同时,我们提倡以主动及针对性方式找出糖尿病高风险人士做好防治工作,并透过公私营社区伙伴关系,把重点投放于建立并维持社区糖尿病登记册、赋权予糖尿病患者,以及为他们提供便利的支援。」 

陈重娥教授领导的中大糖尿病团队早于二十多年前已进行糖尿病的相关研究,并积极推动糖尿病全面评估。她曾于多本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超过550多篇论着和章节,文章被引用超过10,000次。中大于2005年成立「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透过辖下的「丘中杰糖尿病检测中心」,为社区提供全面的糖尿病并发症检测及风险评估服务。



马青云教授和陈重娥教授(前排左二及左三)与中大糖尿病团队

马青云教授和陈重娥教授(前排左二及左三)与中大糖尿病团队

 

陈重娥教授和马青云教授主持糖尿病学术论坛

陈重娥教授和马青云教授主持糖尿病学术论坛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