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月16日

中大卢煜明教授夺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

2014年1月16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兼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卢煜明教授荣获本年度费萨尔国王(King Faisal)国际医学奖,表扬他在无创性产前诊断研究的杰出成就。卢教授是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大博文讲座教授杨振宁教授后,第二位获费萨尔国王国际学术奖的中大学者。不少历届得奖学者在获奖后凭同一研究项目再获诺贝尔奖,足证此奖项在国际间的崇高地位。本年度奖项将于三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亚德由沙特阿拉伯国王亲授予得奖学者。 

卢教授表示:「我十分荣幸能获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此一崇高荣誉。我要感谢我的研究团队及合作伙伴多年来和我一起努力,面对并解决各种科学上的难题,亦要感谢中文大学、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研究资助局、创新科技署,以及李嘉诚基金会给予我在无创性产前诊断研究的重要支持。我们会继续向前迈进,让全球孕妇获得更安全及准确的产前检测。」 

费萨尔国王国际学术奖是由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国际基金于1977年成立,现设有伊斯兰服务奖、伊斯兰研究奖、医学奖、科学奖和阿拉伯文学奖五个奖项,每年颁授予对相关范畴及人类有重要贡献的人。每位得奖学者可获相等于二十万美元的奖金,以及一面约重200克的纪念金牌。候选人必须由各国研究机构和组织提名,并由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                                                                                                                               

卢教授于1997年率先发现孕妇的血浆内存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并开展无创性产前诊断的测试方法,对全球医学及科学界影响深远。卢教授和研究团队成功把这检测技术应用于无创性唐氏综合症的产前诊断,有关技术于2011年开始在美国、欧洲、中国及世界多个地区被广泛采用。此技术将提升已发展及发展中国家的医疗水平,减低产前诊断的危险性和对孕妇及其家人的精神压力。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