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16日

香港中文大学于全国31省市录取305内地尖子

2012年7月16日
分享
列印

北京巿姚凯轩:专注能够让学习或做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

辽宁省黄惠琳:我对作为朝鲜族感到自豪。我将来希望成为会计师或经济分析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在内地招生,共录取了305名尖子。今年申请入读中大的内地尖子皆非常优秀,因此大学最终录取的人数比原来公布的计划有所增加。中大今年在内地招生的范围扩展至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并在以上三地共招收了12名新生。今年录取的内地生之中,最年轻的仅14岁。 

中大今年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收生,平均每地的考生人数达数十万名。根据部分省市公布的考生排名及高考分数段的资料统计,中大录取的考生的高考成绩在所属省/直辖市/自治区中皆排名前列0.1%之内,当中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9人,包括28名省市级的第一名;有3名考生在数学科取得满分。而各尖子的英语成绩亦非常优秀,在满分150分中,平均取得137分,有16人超过145分,有两名考生更高达148分。 

除高考成绩优异之外,中大录取的内地生在课外活动方面亦有杰出的表现。逾40人在不同学科的全国性比赛中,例如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英语能力比赛,以及征文比赛等,取得省级一等奖。 

中大今年录取了13名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分别是回族、壮族、满族、土家族、朝鲜族、锡伯族、白族和纳西族。另外有14人来自农村,也有一名考生来自年前四川大地震灾区绵阳市。 

来自山西省的黄晓晨,家庭以务农为生,经济并不充裕,只能在村里的学校上学,学习条件难与大城市比拟。但他仍坚持不懈,凭着过人的毅力及努力考上中大,并得到奖学金。来自四川省的龙铖在绵阳市上高中时,正值地震灾后重建之时,百废待兴,校园仍有不少设施尚待复修,学生的学习亦大受影响。龙铖在恶劣环境下倍加努力,终在全省24万考生之中脱颖而出,取得第30名佳绩,获中大录取。 

来自北京的姚凯轩今年只有14岁。他读完小学四年级后便考上了北京市第八中学的超常儿童教育实验班,在四年内完成了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八年课程。他并不认为自己比其他人聪明,但相信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专注,同时要适度放松,有充份的休息时间。他希望在中大打好数学和物理的基础,未来成为一位物理学家,研究精密仪器及物理实验器具的设计,比如利用哈奇森效应设计一个类似消失器的装置。 

来自东北辽宁的黄惠琳是朝鲜族人,通晓汉语和朝语,考得全省第二名。她对自己的民族感到自豪,认为朝鲜族是一个注重礼仪,长幼有序,文明及乐观向上的民族,并且非常重视教育。她祖辈很多代已在中国繁衍,但至今仍保留不少朝鲜族的习俗。她上高一那年因听到当年辽宁高考状元考入了中大,自此便开始留意中大的消息。她其后为郎咸平教授在经济领域的独到见解所折服,便矢志考入中大商学院。她希望来到中大后,除了在学术上有所得着外,也让更多人认识、亲近和喜欢朝鲜族。



北京巿姚凯轩:专注能够让学习或做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

北京巿姚凯轩:专注能够让学习或做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

 

辽宁省黄惠琳:我对作为朝鲜族感到自豪。我将来希望成为会计师或经济分析师。

辽宁省黄惠琳:我对作为朝鲜族感到自豪。我将来希望成为会计师或经济分析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