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月31日

張妙清教授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梁元生教授出任文學院院長

2013年1月31日
分享
列印

張妙清教授

梁元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張妙清教授為副校長,任期兩年,由本年二月一日起履任,接替副校長黃乃正教授。黃教授將繼續擔任化學講座教授及理學院暫任院長。大學校董會對黃教授多年來的辛勤服務與傑出貢獻,深表感謝。張教授將聯同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程伯中教授、許敬文教授、徐揚生教授、侯傑泰教授及霍泰輝教授,一起輔助校長,襄理校務。此外,大學亦委任梁元生教授為文學院院長,任期五年,由本年二月一日起履任。 

張妙清教授任副校長 

張妙清教授為中大卓敏心理學講座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及研究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她於1977年加入中大,曾任社會科學院院長及心理學系系主任。張教授致力推動促進婦女地位的科學研究,於1985年成立中大性別研究中心及創辦性別研究課程,因而提高學界及社會對性別議題的意識。1996至1999年間,張教授出任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首任主席,設立機制以消除歧視及促進男女之間及傷健之間的平等機會。 

張教授表示:「我將致力鞏固中大同仁以知識為本及追求卓越的研究精神,積極推動跨學科協作,同時促進大學優秀的研究成果貫徹實踐,以服務社會,惠及人類。」 

張教授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明尼蘇達大學分別取得心理學學士及博士學位。她的研究專長包括跨文化個性測量及心理病理學、性別平等、婦女領導等。張教授現為國際測驗委員會(International Test Commission)主席、香港心理學會院士及前任會長、美國心理學會及心理科學學會院士。 

張教授一直積極參與各項公職及社會服務,擔任多個政府委員會及諮詢組織的委員,包括選舉管理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區域市政局、社會工作訓練及人力策劃諮詢委員會等,並曾任中國婦女第七至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之香港特邀代表。憑藉其對社會的傑出貢獻,張教授於1988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95至1997年獲聘為香港事務顧問,並於1997年獲頒授OBE勳銜。 

張教授經常於世界各地發表學術文章及演講,其學術著作包括超過170份國際學術期刊、文章及書籍。她學術成就卓著,屢獲獎譽,包括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推動心理學國際發展傑出貢獻獎(2012)和傑出國際心理學家獎(2005),以及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頒授的傑出國際領袖獎(2003)。 

梁元生教授任文學院院長

梁元生教授於1972年及1974年於中大分別取得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及後於1980年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曾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任教。他於1992年由美國返港回歸母校出任教席,致力教研工作,學養深湛,現為歷史學講座教授。梁教授歷年亦為大學的校務行政工作多方貢獻,備盡賢勞,曾擔任歷史系系主任、文學院副院長、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等職務,自2004年8月起並出任崇基學院院長至今,並由去年一月起兼任文學院暫任院長。 

梁元生教授表示:「能被委任為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我感到十分榮幸。文學院之『文』,意義深長。首先,文學院當然注重『文學』,包括各種語言、文字之美,多元化的表達技巧,情節、感受及内涵之豐富;另外,文學院也注重『人文』,繼承中大人文精神的優良傳統,對社會之承擔和對世界之關顧;再者,文學院注重『文化』,既發揚東西文化傳統,也強調不同文化之融會與創新;最後,文學院的使命在於培育『斯文』,即變化氣質,孕育和培養有素質、有教養、有性格和有品味的『中大人』。」 

梁教授的研究專長及興趣包括中國近代史、中國的儒學與基督教、海外華人社會(美國及東南亞),以及上海、香港與深圳的城巿文化。他著作甚豐,並出任多份學術期刊的編輯成員,近年主要論著包括《晚清上海:一個城巿的歷史記憶》、《邊沿與之間》、《雙龍吐艷:滬港之文化交流與互動》、《基督教與中國》,以及《新加坡華人社會史論》等。 

文學院院長一職於2012年1月出缺,大學根據遴選和委任學院院長的指引和程序,成立文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展開全球公開招聘。遴選委員會經嚴謹甄選後,推薦梁元生教授為文學院院長。按委任程序,梁教授與學院師生公開晤面,就學院發展交換意見,最後由校董會委任為文學院院長。



張妙清教授

張妙清教授

 

梁元生教授

梁元生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