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8月17日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耳鼻咽喉 — 头颈外科学系新学系将加强人才培训、医学科研和临床服务

2007年8月17日
分享
列印

(左起)唐志辉教授、冯启宾医生、杨纲凯教授、沈祖尧教授和尹怀信教授主持揭幕仪式。

新学系成员、耳鼻喉科医生及病人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在2007年8月1日正式成立「耳鼻咽喉— 头颈外科学系」,以进一步巩固它在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疗领域上的翘楚地位,以及提升在沟通障碍临床方面的培训及研究。

「耳鼻咽喉— 头颈外科学系」位于中大的教学医院— 威尔斯亲王医院,将会竭力为医管局辖下的新界东和九龙东联网提供高质素的服务,包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亦会发展三个新专科:面部整形、敏感和小儿耳鼻咽喉科。

「耳鼻咽喉— 头颈外科学系」亦将秉承服务听障人士的传统,尤其会加强发展人工耳蜗技术,病人可以透过电极来刺激听神经细胞,重拾听力。而新学系亦会对华语及其他亚洲声调语言作全面的研究,令人工耳蜗项目的发展更相得益彰。

「耳鼻咽喉— 头颈外科学系」学系系主任、兼中大外科学系系主任及部门主管尹怀信教授说:「新学系将承接过往中大外科学系耳鼻喉科自1985年以来,各位医护人员、教授和科研人员所建立的种种成就,继往开来。国际及中国大陆均视耳鼻喉为一个独立的医学专科和学术范畴,新学系的成立,正好顺应这个趋势。」

尹教授说:「能成为香港和亚洲第一个为不同听障人士提供全面而一站式服务的学系,我感到十分高兴。」

「只有通过像我们现在所建议的强而多方面的学术研究,才可以支援广大市民所需。这个远大的目标驱使我们不单在治疗上,更要利用现今最新的科技及科研精髓,开拓耳鼻咽喉、头颈癌及人类传意科学的发展。」

新学系将深化医科生临床教学工作,并加强为见习医生和耳鼻喉专科医生的专业培训,亦会指导深造研究和相关培训。新项目包括发展耳鼻咽喉及沟通障碍科学方面的深造课程。

学系教授唐志辉说:「我们会继续保持以往在科研上超卓的成就,现在更加会在头颈肿瘤方面迈进,包括在香港和华南地区病发率高的鼻咽癌。我们亦会深化一些发展迅速的范畴,如治疗成人和儿童听障、耳鼻喉微创手术、亚洲面部整形技术及小儿耳鼻喉科。」

唐教授续说:「独立和加强凝聚焦点可让我们提供更有效而质素高的服务,因为我们可以确保依照本科的独特性,而制定实际临床和行政对策。再者,在一个独立的学系中,我们亦可以为病人提供更佳的教育资讯,帮助他们更好地面对病情。」

香港耳鼻喉科医学院院长冯启宾医生支持这个香港专上院校中首个独立的耳鼻咽喉科学术单位,而未来香港耳鼻喉科医学院将与新学系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而在更广阔的层面上,新学系会更紧密地和其他慈善机构合作,例如耳听心言基金— 一个包括耳鼻喉专科医生、听力学家、言语治疗师及教育工作者所组成的非牟利组织,旨在提升在香港和中国大陆贫困地区有听障及言语沟通障碍人士的生活质素。



(左起)唐志辉教授、冯启宾医生、杨纲凯教授、沈祖尧教授和尹怀信教授主持揭幕仪式。

(左起)唐志辉教授、冯启宾医生、杨纲凯教授、沈祖尧教授和尹怀信教授主持揭幕仪式。

 

新学系成员、耳鼻喉科医生及病人合照。

新学系成员、耳鼻喉科医生及病人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