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10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考虑移民意欲大增近一成有移民准备

2019年10月1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最新一项电话调查发现,有四成二的受访市民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近一成受访市民近期已为移民做准备,相比2018年12月的调查,两个比例都显著增加。本地政治争拗太多,社会撕裂严重仍然是最多人提及的增加移民意欲因素。是次调查亦就香港是否适合居住与生活评分,受访市民对香港「宜居」城市的平均评分为54.4分,较2018年12月显著下降。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707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四成二(42.3%)受访市民表示,如有机会会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而有四成八(48.4%)受访市民则表示没有这个打算,另有9.4%受访市民以「不知道/很难说」回应。是次受访市民中,有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比例(42.3%)较2018年12月的调查结果(34.0%)显著增加,该比例也是近四年(2016-2019)以来之最高纪录(见附表一)。 

有移民或移居意欲的受访市民中,两成三(23.0%)近期有为移民或移居做准备,而七成七(77.0%)则没有。以所有受访市民为基数,近一成(9.6%)受访市民表示有作准备,而三成二(32.3%)受访市民则没有做准备。相比2018年12月的调查结果,无论以有意欲的受访市民为基数或是以所有受访市民为基数,为移民或移居做准备的受访市民比例都显著增加,属近三年(2017-2019)来之最高纪录(见附表二)。 

有移民或移居意欲的受访市民中,除二成三(22.6%)不知道或未有决定移民或移居的目的地,最多受访者提及的移居目的地是加拿大(17.5%)、澳洲(13.8%)和台湾(12.1%)(见附表三)。对有移民或移居意欲的受访市民的开放回答整理归类后,以样本人数为基数计,前四位最多人提及的本地因素为「香港政治争拗太多/太烦/社会撕裂严重」(27.9%),「香港政治不民主」(21.5%),「不满中央政府/中央政府独裁/对中央政府没信心」(19.5%)和「香港居住环境挤迫」(19.1%)(见附表四)。而前四位最多人提及的移民或移居目的地因素则为「该处居住环境较宽敞」(28.8%),「该处自由/人权状况较好」(21.0%),「该处空气好/较少污染/宁静」(15.3%)和「该地政制较民主」(13.5%)(见附表五)。相较前三年(2016-2018)的首三大本地因素,本次调查发现政治因素占据前三大结果;目的地的政治因素则继2016和2017年后再一次成为第二多人提及的目的地因素(见附表六及附表七)。 

本次调查亦邀请受访市民为香港适宜居住和生活程度作出评分,平均分数为54.4分,较2018年12月的分数(62.1)下降显著,也是近三年(2017-2019)的最低分(见附表八)。受访市民在受访时已经拥有外国居留权的比例为6.6%,没有的比例为93.4%(见附表九)。 

是次调查于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晚上进行,成功回应率为37.7%。以707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误差约在正或负3.69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