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7月28日

中大研究率先发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与隐匿性脑梗死的关系

2009年7月28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副教授梁启信教授、名誉临床助理教授梁裕龙医生、系主任林顺潮教授,以及教授谭智勇教授

据估计,在2010年,全世界将会有超过6,000万名人士患有青光眼。其中,超过1,500万宗个案发生在中国,即平均每38名40岁以上的人士中就会有1名青光眼患者。青光眼是本港的头号致盲因素,平均每4宗永久失明的个案中,便有1宗由青光眼引致。一直以来,青光眼被介定是因眼压升高而导致视神经损害。患者因视野收窄及视力退化,最终导致失明。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谭智勇教授表示:「目前,医学界均意识到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多达50%的青光眼患者的眼压是属于『正常』甚至是较低的范围。眼压升高是青光眼的一个危险因素,但并非唯一致病因素。高眼压不再是青光眼定义的一部分。不过,除眼压高之外,导致青光眼的其他因素尚未明确。」

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副教授梁启信医生表示:「自从有了先进的影像诊断工具,我们可以为更多早期青光眼患者作出诊断,及早发现能达致更好的治疗效果。」他补充,现时多种新的检查技术,如OCT(光学相干断层扫瞄仪),可以检测到青光眼患者的眼部在出现功能性缺陷前的结构性改变。

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系系主任林顺潮教授指出:「治疗青光眼的目标眼压度数彻底改变了青光眼的治疗概念。过往,治疗青光眼的目标是将眼压降至『正常』范围 (6-21 mmHg)。很多患者虽然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但其视功能仍然继续恶化,这说明所谓的『正常』眼压并不一定安全及正常。如今,治疗眼压的目标度数则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而决定,有些患者的目标眼压度数甚至低于10mmHg。目标眼压度数取决于多种因素,如岁数、青光眼类型、严重程度、恶化速度以及其他并存的危险因素。」

「在一个对象为286名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为期3年的前瞻性研究中,我们发现患有隐匿性脑梗塞患者的青光眼病情比没有隐匿性脑梗塞的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严重61%。」 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名誉临床助理教授及香港眼科医院副顾问医生梁裕龙医生说:「我们的研究与越来越多的证据一致:即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与许多血管因素存在相关性。这个研究为推翻『青光眼仅源于高眼压』的旧观念提供了更多的证据。」

此项研究结果已于2009年7月在美国眼科学会的官方杂志Ophthalmology刊登。其后,美国眼科学会更引用此项研究结果,掀起全球性讨论。美国眼科学会是国际上公认的权威眼科学术团体。

备注︰由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林顺潮教授所制作有关青光眼的手术视像,展示在青光眼常规小梁切除术失败后运用「针刺」分离滤过泡的技巧,分别在以下两项国际手术视像比赛获奖:

1. 获2009年4月3-8日于美国旧金山举办的美国白内障及屈光手术医学会年会「青光眼手术组」冠军;
2. 获2009年7月8-11日于美国波士顿举办的第三届世界青光眼学术大会Film Festival冠军。
视像长约8分钟,载于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网址: www.cuhk.edu.hk/medint/ovs/dovs



(左起) 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副教授梁启信教授、名誉临床助理教授梁裕龙医生、系主任林顺潮教授,以及教授谭智勇教授

(左起) 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副教授梁启信教授、名誉临床助理教授梁裕龙医生、系主任林顺潮教授,以及教授谭智勇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