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8日

香港中文大学潘伟贤教授荣获首届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2011年9月8日
分享
列印

潘伟贤教授从教资会主席史美伦女士手上接过奖项

潘伟贤教授致辞

史美伦女士及奖项遴选委员会成员与得奖者合照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及大学同人与潘伟贤教授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理学院副院长(教育)兼统计学系教授潘伟贤教授今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发首届「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以嘉许潘教授的杰出教学成就。

中大校长沈祖尧表示:「我衷心恭贺潘伟贤教授荣获首届『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大学的首要使命是作育英才,为社会培育具渊博知识及有承担的年青人。潘教授加入中大达四分一世纪,多年来在教研上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充分彰显中大追求卓越的精神。潘教授获此殊荣,进一步肯定大学的优质教与学;她对教学的委身及热诚,更是老师的典范,启发同侪力求进步,促进教学成效,有助推动本地教育更上层楼。」

潘教授对获奖深感荣幸:「我很认同前牛津大学校长、质素保证局委员Sir Colin Lucas于2008年完成中大《质素核证报告》后的评论:『香港人应为拥有这一所表现卓越的大学感到自豪』。我很荣幸成为中大的教员,中大不断致力提升教学质素,为教师在各方面作突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一直努力设计创新而具挑战性的课程以激发学生的潜能,同时照顾能力较低学生的需要。我们注重学生全人发展,不单培育专业人才,同时希望学生建立广博识见及正面态度,并将这理念延伸至中学教育界。」潘教授续表示:「我将运用奖项的奖金展开更多有关教育的研究,广泛探讨不同的教学及学习模式,期望可以在教学上有所进深,贡献教育界。」

让学生参与制定课程

潘教授的教学宗旨是以学生为本,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度身订造教学方法。她运用互动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会让学生参与制定课程的评核准则,令学生明白他们才是其学习生涯的主人。她设计的教材充分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处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争取更佳的学习果效。她力求推动学生积极学习及启发学生勇于表达,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和能力,深受学生爱戴。

不断进修以了解学生所需

在设计课程及教学方法时,潘教授不单考虑其负责的统计学课程,而是考虑整个理学院、甚至学院以外的学生需要。为了明白商学院学生对统计学知识的应用需要,她甚至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以外修读MBA课程,以构思怎样使统计学课程更能吸引学生,让学生真正获益。

为协助理学院设计新四年制课程,实践果效为本教学,她花尽心力研究相关文献、参考世界各地的课程发展、安排先导课程、收集各方的意见及数据,令课程更臻完善。身为大学教务会教与学委员会的成员,她以丰富的前线教学经验,协助大学制定加强教学质素的长远策略。

运用统计专业创教学新法

潘教授充分利用其统计学的专业知识,透过设计问卷及分析数据,以发展创新的教与学策略。她在教育方面的著作甚丰,且曾多次于教育会议上发表论文。潘教授对其学系、学院、大学以至教育界均有重大贡献,经常代表中大参与多个教资会及联校的教学活动,为发展良好教学出谋献策。
教资会对潘教授的成就表示赞赏:「潘伟贤教授致力提升高等教育界的教与学。她尽心竭力,为教育作出无私奉献。潘教授自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不断求进,经过一番探索后,采用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法,并热心推广良好教学方法。她勇于革新,在其院校带领同侪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尽显领导才能。潘教授对教学充满热忱,成就骄人,堪作典范。她定可在这个范畴为整个教资会界别作出更大贡献。」

潘伟贤教授简历

潘伟贤教授于1987年加入中大统计学系担任讲师,于2001年升任为教授。她于2004年起出任理学院副院长(教育),致力提升学院及大学的教与学质素。她亦为中大科学教育促进中心主任和數据科学及商业统计理学硕士课程主任,二十多年来培育了无数科学精英。

潘教授的优质教学亦为她夺得不少其他奖誉,她曾获颁理学院1999-2000年度及2002-2003年度模范教学奖,以及中大亚太工商研究所2005-06年度及2008-09年度杰出教学奖。
 



潘伟贤教授从教资会主席史美伦女士手上接过奖项

潘伟贤教授从教资会主席史美伦女士手上接过奖项

 

潘伟贤教授致辞

潘伟贤教授致辞

 

史美伦女士及奖项遴选委员会成员与得奖者合照

史美伦女士及奖项遴选委员会成员与得奖者合照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及大学同人与潘伟贤教授合照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及大学同人与潘伟贤教授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