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2月18日

中大举办第九届中国科学院院士讲座系列欢迎公众网上登记报名

2016年2月18日
分享
列印

第九届中国科学院院士讲座系列

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 严加安院士

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 袁亚湘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石耀霖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张培震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陈发虎院士

中科院技术科学部 祝世宁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再度举行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院士访校计划」暨「院士讲座系列」,邀得六位中科院院士,包括数学物理学部严加安院士袁亚湘院士,地学部石耀霖院士张培震院士陈发虎院士,以及技术科学部祝世宁院士,于下周二(2月23日)起一连四天访问中大,与中大师生交流会面并主持讲座,共商各方面的研究合作计划。

六位院士将到访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数学系、统计学系、电子工程学系、地球系统科学课程等多个部门,并于224日(星期三)下午在中大校园分别主持院士讲座,分享对各自研究领域的真知灼见和独到见解,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交流不同学术课题。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报名参加,有兴趣人士请于此网址登记:www.cuhk.edu.hk/oalc/cas_2016,或与梁卓楠先生联络(电话:39434412;电邮:simoncnleung@cuhk.edu.hk)。

严加安院士为概率论与随机分析学家,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色杂讯分析等领域贡献良多,提出的多项理论广受学界推崇,并获国际权威的《数学百科全书》引述。他将于讲座上概述「随机分析与金融数学」的发展简史,并介绍「严引理」、「严定理」、「Kreps-Yan定理」和「Meyer-Yan空间」在这两个领域的若干基础性贡献。

袁亚湘院士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及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最优化计算方法的构造、理论分析以及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在讲座中,他从瞎子爬山这个简单例子说起,深入浅出地介绍最速下降法、共轭梯度法、拟牛顿法、信赖域法等经典优化方法的本质和关键。

石耀霖院士为中科院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固体地球物理和地球动力学基础研究工作,推动建立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并在地热构造学、区域地球动力学类比、地震物理机制、统计地震学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他将以「漫谈地震预报」为题,介绍有关地震预警的概念和科学评估方法,并介绍地震预报研究的进展。

张培震院士是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地震地质和新生代构造地质研究。龙门山和四川盆地在不到50千米的距离却有4千米以上的垂直高差,构成地球陆地表面最陡峻的地貌之一,全球地球科学家一直未能了解这种地形的成因。张院士将介绍科学家如何从2008年汶川地震的同震变形发现线索,解释了造成龙门山垂直隆升的地质作用。

陈发虎院士现任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环境演变委员会副主席,主要从事环境变化、古气候和干旱区地理研究,在中国西部黄土地层和气候记录、干旱区湖泊记录、晚第四纪气候快速变化、环境考古等研究领域有重要贡献。他的讲题为「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和动力」,通过整理和总结在青藏高原的考古工作,分析史前人类从河湟谷地扩散到青藏高原的过程。

祝世宁院士是功能材料学家,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镭射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身兼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主任、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973)顾问专家等要职。他将以「芯片上的光子学和光电子学」为题,介绍光子芯片研究的最新进展,包括以精确调控光波导的厚度成功在光子芯片上模拟出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引力透镜效应和光学黑洞。

讲座详情如下:

时间 讲者 讲题 主持 地点
14:30 袁亚湘院士 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 中大数学系署理系主任邹军教授 润昌堂101室
14:30 陈发虎院士 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和动力 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林珲教授 霍英东遥感科学馆303室
16:30 严加安院士 随机分析与金融数学 中大统计学系系主任、卓敏统计学教授邵启满教授 蒙民伟工程学大楼9楼演讲厅
16:30 祝世宁院士 芯片上的光子学和光电子学 中大电子工程学系许建斌教授 科学馆L1演讲室
16:30 张培震院士 龙门山的深部地壳构造变形:来自2008年汶川地震破裂的制约 中大地球系统科学课程主任黄庭芳教授 蒙民伟楼7楼1号演讲厅
17:25 石耀霖院士 漫谈地震预报


第九届中国科学院院士讲座系列

第九届中国科学院院士讲座系列

 

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
严加安院士

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 严加安院士

 

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
袁亚湘院士

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 袁亚湘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石耀霖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石耀霖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张培震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张培震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陈发虎院士

中科院地学部 陈发虎院士

 

中科院技术科学部
祝世宁院士

中科院技术科学部 祝世宁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