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0月29日

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科技园公司携手合作 于本地建立国际级GMP设施 推动细胞疗法研发

2020年10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与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前排右)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建立本地国际级良好生产规范(GMP)设施。出席嘉宾包括: (后排左起) •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 • 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女士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 •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宣布,共同在香港建设符合「良好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的国际级水平设施,加快推动癌症治疗、再生医学及相关生物医药科技的发展,让更多病人受惠。

开发先进疗法制品(Advanced Therapy Products,ATPs)必需在符合国际医药品稽查协约组织(PIC/S)认证的GMP设施内进行。随著香港生物医药业的急速发展,相关标准配套设施的需求亦日益增加。对于以往没有合适治疗方法,或治疗方法有限的疾病,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等,透过干细胞疗法、基因疗法和免疫疗法等先进疗法产品,有望研发出全新的治疗方式,为病人重燃希望。

为促进此类新药物的发展及保障公众健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早前通过《2020年药剂业及毒药(修订)条例》(第138章),订立药剂制品的新规管,同时适用于先进疗法制品。所有先进疗法制品制造商在生产用于临床试验和市场销售的制品时,均需取得牌照,以全面符合PIC/S GMP标准。

有见及此,中大与科技园公司合力建设用于发展细胞疗法的GMP设施,缔结策略性合作关系,推动转化医学的发展。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表示:「科技园公司与中大合作,旨在携手应对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设立这个具国际级水平的GMP设施,将香港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科技与国际医疗界接轨。同时,是次合作亦汇聚来自学术界的顶尖研发人员和具潜力的初创企业,提升香港在生物医药科技领域的国际地位。」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教授表示:「中大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的科研发展。我们很高兴能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合作,建立一个达国际标准的GMP设施,为细胞疗法和再生医学研究人员提供理想的环境进行临床试验,并在研究和专业培训方面得到支援,这对中大甚至整体业界都是个好消息。我深信,这设施将为细胞疗法带来新的突破,惠及更多癌症患者。」

此GMP设施的建立旨在加快先进疗法产品从实验室到临床的研发过程,同时推进验证和商业化进程。设施的首阶段研发重点为细胞为基础的癌症疗法临床试验,如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CAR-T)和干细胞再生疗法等。另外,相关科研人员和操作人员将接受有关GMP设施和产品制造之操作、审核和监管培训。

这项先进的GMP设施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将设于位处中大校园和香港科学园之间、由中大全资拥有的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内。GMP设施的面积超过3,800平方英尺,预计于2021年初投入使用,并期望在启用后进一步获得符合严谨国际PIC/S标准的认证。

关于香港科技园公司

香港科技园公司乃于2001年5月成立之法定机构,负责规划及管理科学园、创新中心及工业邨,致力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及科技生态圈,积极连系各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及促进交流协作,带动创新发展,为香港以至整个区域缔造社会及经济效益。 

自成立以来,我们透过发展重点科技领域,包括生物医药、电子、绿色科技、资讯及通讯科技、物料与精密工程,带领香港成为地区的创新及科技枢纽。为协助科技公司孕育意念、创新及发展,我们提供科研设施及基础建设,设置市场主导的实验室及技术中心,并附设技术支援服务。我们亦提供多项增值服务及专为新创科技企业而设的创业培育计划,支援全面,协助他们加快发展业务。 

驻扎于科学园的科技企业能够透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及科研设施,进行应用研究及产品开发;从事设计的企业可以于创新中心获得设计相关的支援;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则可受惠于大埔、将军澳及元朗三个工业邨所提供的服务。更多详情,请浏览www.hkstp.org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成立于1963年,为一所享誉国际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中大位处于亚洲的中心地带,一直秉持「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书院,它们与大学相辅相成,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大学设有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律学院、医学院、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连同研究院,共开设超过300个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中大各学院积极参与广泛的研究领域,设有多个研究所及研究中心,于优质的跨学科研究中各有专精。

中大在「路透社:亚太区最具创新力大学」(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连续四年在香港区位列榜首,整体排名第26位。中大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过1,000个获授权的专利项目,部分已经与业界达成合作协议,把创新科技引入市场。单在2019-20年度,中大已申请了386个专利,以及有257项专利获审批授权,涉及医疗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电讯及材料科学等领域。



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与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前排右)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建立本地国际级良好生产规范(GMP)设施。出席嘉宾包括:
(后排左起)
•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
•	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女士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
•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

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与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前排右)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建立本地国际级良好生产规范(GMP)设施。出席嘉宾包括: (后排左起) •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 • 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女士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 •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