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5月27日

中大青年科学家获国家资助进行干细胞研究

2020年5月27日
分享
列印

姜洋子教授(前)及其学生

姜洋子教授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及生物医学学院研究助理教授姜洋子教授领导的青年研究团队,近日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一项研究,成为首批通过该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获得国家级跨境研究资助的香港团队。该项拨款为人民币545万元(约港币600万元),用于骨关节炎发病机制的基础和临床前研究。

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医学」重点专项于2018年首次开放予香港的科研人员申请。其中「青年科学家项目」仅接受35岁以下的研究者申请,预算金额为人民币600万元,为期5年,旨在资助未来国家科技领军人才。

姜洋子教授牵头的项目为「关节组织特异性干细胞在骨关节炎中的作用及机制」,于2019年度获批资助,是现时港澳地区唯一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的青年科学家项目。团队成员包括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李长俊和李宇晟教授的研究小组,以及干细胞和转化医学、分子机理、模式动物和临床医学方面的专家。团队希望透过研究基于疾病启动的组织特异性干细胞的功能和机理,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和发展,同时为具有类似发病机制的慢性疾病提供药物开发的参考思路。

骨关节炎是世界上最大的致残疾病,影响了约三成的成年人和超过一半的65岁以上人士,其造成的痛苦和行动不便几乎波及了每个家庭。目前医学上只能针对发病的早中晚期使用不同手段缓解症状,如在发病早期利用运动和理疗提升身体机能,发病中期用药物和手术来清创、止痛和抗炎,发展到晚期就换成金属关节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由于医学界对骨关节炎病程早期的病理认知相对有限,临床上鲜有针对疾病初期的预防和有效治疗方案。

姜洋子教授表示:「这项研究是基于我们长期在骨关节炎发病机制以及成体组织特异性干细胞的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的积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完成这个项目揭示新的骨关节炎发病机制,找到新的治疗靶点,为未来的药物开发提供理论基础。我们非常荣幸能够获得科技部的项目资助,将不同城市的优秀青年研究者和团队汇聚,朝向同一个方向,一起挑战更多的不可能,希望在未来这项研究成果能够造福更多患者。」

该项目的细胞与分子基础研发工作于中大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及生物医学学院进行(教育部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亦设于此)。动物和临床前研究将由湘雅医院的医学代谢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器官损伤衰老与再生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担。



姜洋子教授(前)及其学生

姜洋子教授(前)及其学生

 

姜洋子教授

姜洋子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