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2月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四成人预计未来一年本地消费转坏逾七成不赞成示威行动针对商户

2020年2月4日
分享
列印

2019年香港消费市道在中美贸易战和反修例运动中摇摆、2020年初扩散的武汉新型肺炎又加添阴霾。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2020年1月16日至22日晚上,就香港未来一年的消费市道、现时的消费状况以及社会冲突对市民消费意欲的影响进行了电话访问。调查结果发现,逾四成(40.5%)受访市民预计未来一年本地消费状况将「转坏」,半数(49.5%)受访市民个人消费时不会考虑商户的政治立场,超过七成(72.7%)受访市民不赞成针对商户的示威行动。

对未来一年本地消费状况预测,约四成(40.5%)受访市民认为状况会「转坏」,三成半(35.2%)认为与现时状况「差不多」,只有一成六(15.6%)认为会「转好」,另有8.7%的受访市民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一)。

在消费市道疲弱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中,约六成(58.0%)受访市民「担心」会打击来年经济发展,三成六(35.9%)受访市民则表示「不会担心」,另有6.1%受访市民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二)。七成三(72.5%)受访市民「担心」会增加来年失业率,二成二(22.2%)受访市民则表示「不会担心」,另有5.3%受访市民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三)。六成三(62.5%)受访市民「不会担心」影响来年家庭收入,但有三成半(35.0%)则表示「会担心」,另有2.5%受访市民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四)。

除对来年消费市道的预测,本调查亦访问市民对现时消费市道与2019年同期比较的意见。与2019年相比,七成二(71.6%)受访市民感觉现时本地消费市道「较差」,二成三(23.3%)感觉「差不多」,3.0%受访市民认为「较好」,另有2.1%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五)。五成半(55.4%)受访市民表示个人消费与2019年同期「差不多」,三成一(31.1%)则表示「少了」,一成(10.4%)则表示「多了」,另有3.1%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六)。

有意见认为市民在社会动荡时期会增加在网上购物,但调查发现,约一半(49.4%)受访市民表示过去半年在网上消费的次数没有太大变化,两成一(21.0%)表示其网上购物次数「少了」,仅一成八(17.5%)表示「多了」网上购物,另有一成二(12.1%)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七)。近期有舆论认为市民消费时会考虑商户的政治立场,调查发现约一半(49.5%)受访市民表示「不会」在个人消费时考虑商户的政治立场,但有三成九(38.5%)则表示会考虑商户的政治立场,另有一成二(12.0%)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八)。

近期的反修例运动出现一些针对商户的示威行动。七成半(75.4%)受访市民「不赞成」这些针对商户的示威行动,包括四成八(48.0%)认为「不赞成,但谅解」、二成五(24.7%)表示「不赞成,而且要惩罚」和2.7%认为「不赞成但不要惩罚」或「不赞成也不谅解」。仅有一成一(11.2%)受访市民「赞成」那些针对商户的示威行动,一成二(11.8%)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九)。

六成七(67.1%)市民认为近期的社会冲突会打击市民的本地消费意欲,但亦有三成 (29.9%) 认为「不会」,另有3.0%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见附表十)。三成七(37.2%)受访市民预计现时的社会冲突将持续一年或以上,一成九(18.6%)受访市民预计将持续半年至一年以下,9.0%预计三个月至半年以下,7.0%预计三个月以下。另有二成八(28.2%)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十一)。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70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37.5%,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96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