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月9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多数市民对自由行态度有所缓和近半人认为应维持现行政策不变

2017年1月9日
分享
列印

2015年4月,内地收紧自由行政策,取消了深圳户籍居民的「一签多行」,改为签发「一周一行」签注,此项政策实施亦已超过一年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近期进行一项电话调查,以了解市民对此政策改变及现时自由行的态度,结果发现近一半人认为「一周一行」签注对香港带来的好处较多,约四成七的市民认为现行的自由行政策应该维持不变。

调查结果发现,有近一半(49.5%)受访者认为自由行从「一年多次」签注改为「一周一行」签注,对香港带来的好处更多,约两成(21.8%)认为是带来的坏处更多,另有18.7%认为是好坏参半(见附表一)。

对于现行的自由行政策,47.0%受访者认为应维持不变,比例较2015年2月(「一周一行」签注实施之前)调查上升21.9个百分点。13.3%受访者认为应进一步扩大,较2015年上升9.9个百分点。35.1%受访者则认为应进一步收紧,比例较2015年下跌31.6个百分点(见附表二)。〔统计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显著差异〕。

就内地自由行来港旅客的数目,近六成(57.6%)受访者认为与同一年前相比,来港旅客数目减少。超过三成(32.4%)则认为数目差不多,只有6.4%认为数目增加(见附表三)。当被问到内地水货客问题有否改善时,有约四成(41.5%)的受访者认为与同一年前相比则有所改善,但亦有约四成(41.4%)认为并无改善(见附表四),反映社会上不同群体对该问题有不同的感受。

在2015年2月的调查中,仅有32.8%的受访者认为自由行对香港带来的好处较多,而36.3%认为自由行对香港带来的坏处较多。然而,在今次调查中,认为好处较多的受访者比例上升至44.4%,认为坏处较多的则下跌至30.1%。表示好坏参半的则有21.4%,较2015年下跌6.6个百分点(见附表五)。当问及自由行对受访者个人带来的好处和坏处哪种较多时,相对较多人认为坏处多些,占38.5%的受访者,但较2015年调查下跌10.6个百分点。觉得好处多些的则有24.5%,较2015年上升5.2个百分点。表示好坏参半的则有27.3%,较2015年上升4.5个百分点(见附表六)。〔比较两次调查的统计检定显示,受访者对自由行为香港及个人带来的好坏处比较的百分比分布均呈显著差异〕。

此外,调查结果亦发现,55.0%的受访者表示自由行对其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较2015年下跌7.6个百分点。43.5%的受访者则表示没有不便,较2015年上升8.2个百分点(见附表七)。在那些表示感到不便的受访者中,38.3%的受访者表示有少许不方便,38.1%感到颇为不便,认为很不方便的受访者比例为22.4%,较2015年下跌11.1个百分点(见附表八)。〔统计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显著差异〕。

是次调查在2016年12月16日至20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5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 36.6%。以75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7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