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1月15日

中大敬文书院举办朱谢玲玲楼命名典礼暨书院院庆「敬文300」迈向新里程

2015年11月15日
分享
列印

朱谢玲玲楼命名典礼 (左起)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中大敬文书院院监会主席朱恩余先生、 中大敬文书院院长杨纲凯教授

一众朱氏学人、大学及书院成员、嘉宾与学生合照

朱谢玲玲楼

朱谢玲玲楼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敬文书院于2007年成立,为近年成立的五所新书院之一。书院藉日前庆祝周年院庆(11月12日)举行朱谢玲玲楼命名典礼。敬文书院校舍北座大楼获冠以善源基金会创办人和主席及书院院监会主席朱恩余先生先室朱谢玲玲女士的嘉名,永志朱氏家族对敬文书院发展的鼎力支持及卓越贡献,并纪念朱谢玲玲女士。典礼仪式邀得朱恩余先生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担任主礼嘉宾; 逾七十位朱氏、谢氏家族成员、捐款人、书院好友、导师、朱氏学人、书院院务委员、老师、职员及学生莅临出席,共享喜悦。 

敬文书院院长杨纲凯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书院于本学年录取第四届学生,共三百名院生首年凝聚一起学习及生活,此乃敬文书院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赖各界善长、良师及好友襄助,书院得以稳步向前,贯彻推行「修己泽人,储才济世」的教育理念。杨院长鼓励同学要以朱敬文博士及朱恩余先生为榜样,努力不懈,在学术领域精益求精之余,更要积极回馈社会。 

朱恩余先生在典礼上表示欣见敬文书院能在坚实的基础上茁壮成长,企盼其教育事业能进步长足。他嘉勉敬文团队致力建构亲切融和的书院环境,并鼓励书院同人继续努力实践培育后学的使命,为年青一代提供优质教育。 

沈祖尧校长代表中大由衷感谢朱恩余先生、朱敬文教育基金及善源基金多年来慷慨支持敬文书院发展。在书院院监会主席及委员带领下,书院汇聚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成员,孕育出一个群贤汇萃的小社群,沈校长对此深感快慰。 

朱谢玲玲楼为敬文书院校舍其中一座主要大楼,提供宿舍及各种设施(包括多用途礼堂、室外花园平台「兰如台」、楼高两层的休息室、音乐室、健身室及多用途公共空间)予院生及书院成员使用。大楼设计简约并富现代感,配合建筑师巧妙精心的规划,不仅为院生提供理想的生活及学习环境,同时缔造亲切和洽的氛围让师生互动交流、切磋砥砺。舒适优美的校舍有助提升书院精神、加强师生的凝聚力及归属感;其出色的建筑设计荣获2015年亚洲建+设大奖建筑组「最佳公用/公共空间设计」项目的优胜奖;亦于2015年4月荣获BEAM建筑环境评估法「新修建筑物」白金级标准认证,以表扬校舍建筑设计注入多种环保元素。此外,书院校舍亦获选为香港建筑师学会2014年年奖入围项目。 

朱恩余先生及其家族自敬文书院成立以来为促进书院各方面发展一直不遗余力。厚蒙朱敬文教育基金及善源基金鼎力襄赞,书院在过去数载成立了多项奖学金表彰学业成绩优秀的年青学子、提供助学金援助有经济需要的同学,并顺利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及关顾辅导计划。朱氏家族热心书院教育事务、慷慨捐资以培育优秀人才,敬文书院全体师生谨以至诚之心敬致谢忱。

敬文书院网页:
http://www.cwchu.cuhk.edu.hk/zh-tw



朱谢玲玲楼命名典礼
(左起)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中大敬文书院院监会主席朱恩余先生、
中大敬文书院院长杨纲凯教授

朱谢玲玲楼命名典礼 (左起)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中大敬文书院院监会主席朱恩余先生、 中大敬文书院院长杨纲凯教授

 

一众朱氏学人、大学及书院成员、嘉宾与学生合照

一众朱氏学人、大学及书院成员、嘉宾与学生合照

 

朱谢玲玲楼

朱谢玲玲楼

 

朱谢玲玲楼

朱谢玲玲楼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