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5日

中大工程学院两教授获选为2013年度IEEE院士

2013年3月5日
分享
列印

任德盛教授

蒙美玲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任德盛教授蒙美玲教授,获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授2013年度院士荣衔,以表扬他们分别在「通讯网络的建构和资源管理」及「语音系统及多模态系统」上的重大贡献。今年全球共有297位学者获选为IEEE院士,中大教授占两席,使中大的IEEE院士总数增至30位。  

通讯网络的建构和资源管理 

任德盛教授是无线通讯网络专家,现任中大信息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以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总监。任教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贝尔电话实验室从事交换器及讯号系统研究,1982年加入中大,期间协助前校长高锟爵士创办信息工程学系,同时出任信息工程学课程的创办总监,并两度获委任为该系系主任,以及连任两届工程学院院长,带领中大工程学院的发展。 

任教授的研究范畴包括路径系统、缓冲管理、死锁处理、讯息重组、多重存取协定、光波网络、视频分发网络、3G通讯网络、射频识别、感应器网络及无线定位等技术。任教授在通讯业界贡献良多,曾与多所大型机构合作,如美国贝尔实验室、美国贝尔通讯研究所(现为Telcordia)、美国IBM研究所、香港摩托罗拉半导体、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香港数码通及香港电台等,累积了极其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 

任教授目前正积极钻研人机交互技术、云端运算、大数据(Big Data)等各种新技术,致力推进香港科技产业的发展。任教授于 2006年获选为富布赖特香港杰出学人;2008年获英国皇家工程学院委任为杰出访问学者,于英国多所大学巡回演讲;多年来曾获邀出任国内多所大学的兼任教授,包括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并于2008年起兼任清华大学理论计算研究所讲座教授。 

语音系统及多模态系统 

蒙美玲教授现任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及系主任,她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大,先后获颁授工程学院模范教学奖、青年学者研究成就奖及服务奖,并领导创建「人机通讯实验室」及「微软-香港中文大学利群计算及介面科技联合实验室」,致力发展以人为本的计算和界面技术,该实验室于2008年获国家教育部授予重点实验室地位。蒙教授凭其研究项目「多模态的多种语音、语言交互的研究与应用」获颁授「国家教育部200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是首位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获此荣誉的工程科学家,科研成果备受肯定。2008年,蒙教授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鹏城学者」特聘教授,亦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媒体科学、技术与系统联合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并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环绕智能实验室。 

蒙教授是语音和语言处理的专家,多年来不断研究多语言及口语系统的结合技术,以及在多模态智能界面上整合语音、手势与笔迹等。蒙教授对创新科技发展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当中包括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学、语音学、音韵学、语言学。目前,蒙教授正领导多个大型研发项目,包括针对中国人学习英语发音的训练平台,帮助学员改善外语发音。她曾开发首个三种语言的人机口语对话系统;多模态生物特征融合识别系统(声纹、脸像、指纹);跨语言的语音搜索系统;支援视障人士阅读中文的语音转换合成系统;中文听视觉双模态语音合成系统,以支援与电脑虚拟人像对话。蒙教授热心参与推动资讯科技发展的公职服务,曾出任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谘询委员会委员、研究资助局委员,以及社会福利界资讯科技联合委员会委员。 

IEEE简介 

IEEE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有超过四十万会员分布于世界各地160个国家。IEEE会员在电脑科学、电子电讯、工程等领域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IEEE院士为最高的会员资格,以表扬在各个工程领域有重要贡献的人士,被业界视为一项崇高的荣誉。



任德盛教授

任德盛教授

 

蒙美玲教授

蒙美玲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