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2日

中大公布电话民调结果约四成市民支持梁振英当特首

2012年4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的最新调查发现,约四成市民支持梁振英当行政长官,反对的有两成七,但对梁振英能否改善与民主派的关系则普遍持怀疑态度,只有不足一成市民表示有信心。

新一届行政长官选举已于三月二十五日结束,结果梁振英当选下任特首。香港亚太研究所随即于三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探讨市民对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支持度及初步评价,结果显示,40.6%的受访者对梁振英当特首表示支持,27.3%表示反对,表示「普通」的则有30.0%(见附表一)。此外,32.3%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梁振英未来能管治好香港,感到没信心的有19.7%,另有46.6%回答「一半半」(见附表二)。

调查要求受访者分别在10个项目及在总体上对梁振英进行评分,以0分为最低,100分最高,50分为合格,结果发现,梁振英有6个项目的评分 (均值,下同) 在合格分数以上,其中「办事能力」的评分最高,达59.2分,其余合格项目依次为「关怀民生疾苦」(55.4分)、「平衡中港利益」(53.6分)、「廉洁公正」(53.4分)、「可以改善香港经济发展」(52.5分)及「可以平衡各方利益」(50.4分)。不合格的项目有4个,分别依次为「值得信赖」(48.7分)、「可以包容各方政治势力」(48.3分)、「保障香港自由人权」(45.7分),以及「促进香港民主发展」(43.4分)。在整体评价的评分上,梁的得分为高于合格水平的53.6分(见附表三)。

若从受访者的背景分析,男性、51岁或以上、小学或以下程度、个人月入一万元以下,以及自认为下层/中下层的受访者,较其他组别人士更倾向支持梁振英当特首。若从梁振英的整体评价分数看,小学或以下的低学历受访者给予梁振英的评分最高,达62.0分;30岁或以下的年青受访者对他的评价最差,只有45.5分(见附表四)。

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指出,梁振英当特首的支持度不过半,亦有接近一半(46.6%)市民对他能否管治好香港的信心只是「一半半」,显示其民意基础不强,公众对他能否胜任特首一职仍然观望。市民虽对他的办事能力评价较高,但对他在促进民主及保障自由人权方面的信心较弱,这都是他日后施政时将会面对的挑战,同时亦是他应该注意的地方。

此外,调查还发现,42.1%的受访者表示,对梁振英能否改善与民主派的关系没有信心,有信心的只有7.4%,而表示「一半半」的则有46.2%(见附表五)。在修补与建制派的裂痕方面,28.1%的受访者表示对梁振英能团结好建制派有信心,感到没信心的有20.2%,另有47.5%回答「一半半」(见附表六)。

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市民普遍对梁振英能否达成与香港各派的「大和解」信心不大,显示梁若果真的希望团结社会各方人士,则必须采取主动以表达更大诚意,并须付出更多努力。

是次调查共成功访问了812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8.0%。以81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4%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