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4月19日

鼻形矫正术大幅改善鼻创伤病人的功能及外观

2007年4月19日
分享
列印

「鼻」是面部的中心,有复杂的骨骼和软骨架结,它被薄薄的肌肉和皮肤包裹着,是呼吸的重要器官,亦影响个人面容。但由于鼻子突出,所以它很容易遭受创伤。调查显示,有39%的面部创伤都涉及鼻。

鼻子受伤可以阻塞呼吸,及损害容貌,一般的鼻骨创伤都是在受伤后两星期内进行一个简单的固定手术来治理,但是这个常规治疗有机会不能解决因创伤而引起的复杂立体骨骼及软骨变形,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亦显示,病人在固定手术后,仍有容貌和鼻阻塞问题。欧洲的一项研究发现,41%接受固定手术的病人,在术后仍有鼻部变形问题。更甚是功能方面,若鼻腔持续呼吸不畅顺,病人会多用口呼吸,因而引起口干,久而久之会引致喉部发炎、口气、蛀牙和鼻鼾。整体上的生理情况不太理想。那么,病人有多满意简单的固定手术效果呢?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耳鼻咽喉科医生,于2002年7月至2005年6月期间,在中大教学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访问了因鼻创伤而进行固定手术的病人,评估他们对手术的满意程度。有62 位病人接受访问,平均年龄为27.7岁(介乎12-67岁),当中有50名男性(81%)、12名女性(19%)。五分一病人(21%)在接受固定手术后仍感到鼻塞,18个病人(29%) 仍不满意鼻子外貌。当被问及若有机会可进行翻修手术,有三分一病人(29%)希望可以接受其他手术,以改善鼻呼吸和/或外貌。

负责这次临床研究队伍的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耳鼻咽喉科助理教授洪致伟表示:「固定手术能满足大部份鼻创伤人士的需要,但同时很多病人仍不满意鼻子外观、呼吸情况,或有人同时不满意两者。我们务必要留意这情况,为病人作出合适的治疗安排。」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耳鼻咽喉科主管唐志辉教授补充:「因交通意外、袭击或运动而造成的鼻创伤十分普遍,建议应评估病人情况,而决定是否使用固定手术作治疗。但是有些时候应采用一个更正式的鼻中隔骨鼻形矫正术(鼻形矫正术),例如若创伤同时触及鼻子的骨骼和软骨架构,应考虑在治疗初段进行鼻中隔骨鼻形矫正术。」

鼻中隔骨鼻形矫正术是一个较大型的手术选择,它可以完全重修整个复杂的骨骼和软骨结构,除了可以矫正鼻形,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同时回复正常鼻功能。重整鼻形和鼻功能可提升个人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和社交接触时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