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2月16日

中大讯息工程学优秀学者获颁德国研究奖

2007年2月16日
分享
列印

杨伟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讯息工程学讲座教授杨伟豪教授获德国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颁发2007年度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Research Award,并获邀于本年一月至四月访问慕尼黑科技大学。

洪堡基金会每年于德国境外选出约全球二十位优秀的年轻学者,他们须在各自的研究领域表现突出。这个奖项得到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认可为研究成就之一。获奖者将被邀请与德国学者开展合作研究。

洪堡基金会是一个由德国联邦政府设立的非牟利组织,旨在鼓励国际间的科研合作,致力推动全球学者的活动网络,鼓励学术交流活动,并引入境外的优秀学者参与德国进行研究。

杨伟豪教授1984年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主修电机工程学,并留校进修,分别于1985及1988年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之后他曾在AT&T贝尔实验所工作三年,1991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现时是讯息工程学讲座教授。杨教授于2002年出版《A First Course in Information Theory》一书,该书已为美国着名学府如哥林比亚、康乃尔、麻省理工、史丹福等所采用,是信息理论的重要教材。他的主要研究为信息理论及网络编码。

杨教授曾于1999-2001年出任IEEE信息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亦曾任多个信息理论研讨会的委员,现为数份国际期刊编辑委员会成员。他曾获得2000/01年度裘槎基金会的最优秀科研学者奖、200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Circuits and System最优秀通信理论论文奖,以及2005年IEEE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信息理论学会论文奖。他是IEEE院士及香港工程师学会院士。

杨教授是网络通信研究领域中一项重要突破— 网络编码理论(network coding theory)— 的创立人之一。一九九七年杨伟豪教授首先将编码概念使用于卫星网络之数据传输。网络编码带给网络应用一场范式革命,自提出以来,网络编码已迅速发展成一个重要的研究范畴,并对信息论、编码、通信网络、网络交换理论,无线通信、计算机科学、密码学、运筹学、矩阵理论等领域带来影响深远。网络编码是现今世界各地一流大学及工业实验室最热门研究领域之一,亦是许多国际研讨会的热门议题。杨伟豪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讯息工程学系李硕彦教授、蔡宁博士合着之「线性网络编码」(Linear Network Coding)获颁二零零五年IEEE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信息理论学会论文奖。该文证明线性网络编码之最优性,并将网络编码理论落实至实际应用,为网络通信带来突破发展。这是首次有本港学者获奖,亦是三十多年来首次由亚洲研究人员获奖。



杨伟豪教授

杨伟豪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