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0月1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七年十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7年10月1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二十三次。因应施政报告的公布,最新一次调查提前在本月十二至十五日晚上六时至十时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1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3%。以711个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8% 以内(可信度设于95%)。以下为这次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月份的调查发现,有39.5%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九月份上升4.2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46.8%,较九月份下降3.8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12.9%,亦较九月份下跌0.3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十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62.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九月份下跌1.5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司司长表现的评分。对于三位司长的评分,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十月份的评分为62.2分,与九月份相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十月份评分为59.0分,较九月份上升0.9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十月份的评分为66.2分,亦较九月份上升0.6分(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的评分。十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57.1分,较九月份上升2.3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十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42.9%,较九月份下跌2.8个百份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7.0%,较九月份上升5.4个百份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37.4%,则较九月份下跌2.9个百份点(见附表五)。

(六)对施政报告的评价。对于特首曾荫权刚发表的施政报告的评价,有30.8%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较上年上升10.7个百分点;相反,表示不满意的有13.1%,较上年下跌9.7个百分点(见附表六)。当要求受访者将他们对曾荫权这份施政报告的评价化为分数(以0分为没有分至100分为满分,50分为合格)时,结果得出的平均评分为62.6分,较上年施政报告上升6.6分(见附表七)。明显地,市民对今年度施政报告的评价较上年为高。此外,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特首在施政报告内提及的三个目标坚持(即『发展以经济为首』、『发展必须是可持续、平衡与多元化发展』及『发展必须达至社会和谐』)的赞成程度。首先是『发展以经济为首』,有61.9% 的受访者表示赞成,4.5% 不赞成。赞成『发展必须是可持续、平衡与多元化发展』的受访者有66.2%,持相反意见的有3.2%。至于『发展必须达至社会和谐』,有78.8% 的受访者表示赞成,为三个目标中最高,而表示不赞成的有3.8%(见附表八)。最后,当受访者被问及对曾特首能够达到以上目标有多大信心时,有19.3% 表示「信心不大」,而表示「信心大」的则有21.8%,更大比例的受访者表示「普通/一半半」(见附表九),反映大部份市民对曾特首达至施政报告的三大目标信心只属一般,大多抱观望态度。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