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24日

「哈利波特作者效应」:高成就由兴趣而起,不是就业动机

2007年9月24日
分享
列印

是否动机高的学生就学得较多?答案同时是「对」和「否」。例如哈利波特作者罗琳女士(JK Rowling)指出,高成就由兴趣而起,而不是就业动机。根据最近一份刊登于Learning and Instruction学术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学生对数学感兴趣有助他们学习;但如果他们学习数学是为了取得一份较佳工作的话,则没有帮助。所以,家长和老师在日常生活上可热衷于谈论数学,引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有助他们学得更多。

41个国家中的动机与数学学习

中大教育心理学系赵明明教授和曾细花小姐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简称OECD)所提供的数据,研究不同种类的动机如何影响学生的数学学习。OECD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OECD-PISA)收集了共107,975名15岁学生的数学测验得分及其问卷调查回应(包括41个国家和地区;2,438名香港学生)。

在41个国家当中,香港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就业动机分别排在第2及第37位。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能学习较多数学;而学习数学为了取得一份较佳工作的话,并不会学得更多。

行为

对数学得分的影响

学习数学为了取得一份较佳的工作

没有

对数学的兴趣↑ 10%

+1%

家庭每年收入↑ 港币11,223元

+1%

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增加10%,他们的数学成绩平均增加1%,这与家庭收入每年增加港币11,223元的效果是一样的。学生的社经地位没有影响他们对数学的兴趣,意即无论来自富裕或贫穷家庭的学生,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并没有明显的分别。

给家长和老师的建议

1) 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谈论数学
2) 显示数学的用处
3) 热衷于谈论数学

例子:
‧如果你希望在三星期后买这个电脑游戏,你每星期需要储蓄多少元?
‧为了营造最大的空间,我们应如何摆放客厅的家俱呢?
‧5年间,哪一样东西升值最多?汇丰股票还是收藏了5年的CD?
‧你认为一个人的身高与他/她影子的长度有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