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27日

中大本科入学资讯日于本周六举行法律学院以崭新方式介绍法律理念

2007年9月27日
分享
列印

法律学院师生为本周六本科入学资讯日表演的话剧作最后彩排

在九月二十九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本科入学资讯日当天,法律学院的本科生和教职人员将向到访者讲解入学事项及提供个别谘询,同时更会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启发公众思考法律问题。

船舶遇难:国王的两难

法律学院的师生将演出一幕短剧,故事背景是一个发生于1884年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船员遇险的真实个案:船员为求生存,杀死并吃掉一名年轻的男船工。其后,他们获救返回英国,并被裁定谋杀罪名成立,船员于是向维多利亚女王请求宽恕,以其他刑罚代替死刑。

公义、法律与宽恕

这出话剧将于资讯日演出两次,分别为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三时三十分,届时会带出失事船员在真实个案中的法律问题,并会讨论法律、公义与适当使用宽恕之间的关系。该话剧不会枯燥地将案件重演一遍,反而会将观众带往一个幻想的世界:剧中会出现一个幻想出来的皇帝与皇后,二人在花园里坐下,聆听着中国宫廷乐师的美妙歌声,突然之间被一个带着丧子之痛的母亲打断雅兴,这母亲哀求皇帝与皇后为她的儿子─ 被杀的船工,讨回公道,国王陷入如何主持正义的两难境地。国王应该宽恕,还是不管法律看起来多么严苛,仍然依法处置他们?

话剧中各名演员,包括律师、法官、船员及被杀船工的母亲均会尝试说服皇帝认同他们的观点。那么故事应该怎样结束?你是否会牺牲自己使他人存活?你是否同意为救自己而杀人?欲知结局如何,便要屏息以待,而终极判决将由你裁定!

法律是生活的一部份

这出剧目并不单只是一个娱乐节目,更代表了法律学院互动学习和以社会层面看法律的理念。在现今社会,单单学习法律条文是不足够的,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出色的律师,就必须明白法律背后的原则,意思就是法律教育不单只是背诵一堆法律条文。法律学士课程主任Anne Scully-Hill教授说:「在法律学院学习法律须要主动参与,师生须共同合作,挑战习以为常的理念,以及参与法律条文和原则的辩论。」如果你能前来观看法律学院在资讯日上演的「船舶遇难」,你将会认识到思考法律是多么的精彩!你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

有关话剧及资讯日的详情,请参阅http://www.cuhk.edu.hk/oday/



 

法律学院师生为本周六本科入学资讯日表演的话剧作最后彩排

法律学院师生为本周六本科入学资讯日表演的话剧作最后彩排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