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8月1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五成六市民對政治缺乏興趣

2022年8月1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2年7月18日至27日進行一項有關市民對政治興趣的電話調查。調查發現55.5%受訪者表示對政治缺乏興趣(當中包括沒甚麼興趣及完全沒有興趣)。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是次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對政治的興趣,有55.5%表示對政治缺乏興趣(39.9%表示「沒甚麼興趣」及15.6%表示「完全沒有興趣」),而41.9%受訪者表示對政治有興趣(5.4%回答「很有興趣」及36.5%回答「有些興趣」)(見附表一)。

調查亦詢問受訪者閱讀政治新聞的習慣,結果顯示,30.4%的受訪者每日都有閱讀、收聽或收看政治新聞,22.2%回答每星期幾次,15.2%表示每星期一兩次,16.3%表示很少留意政治新聞(每月一至兩次),11.4%的受訪者表示幾乎沒有閱讀、收聽或收看政治新聞(見附表二)。

調查列出一些表達政治意見的途徑,詢問市民過去一年曾否透過該途徑就地區或全港性問題表達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受訪市民並未積極運用這些途徑表達意見。相對而言,市民較常用社交媒體表達意見,21.4%的受訪者表示「經常」(2.8%)或「間中」(18.6%)在社交媒體如Facebook、網絡論壇等發布或轉發貼文,51.3%表示「完全沒有」,24.6%回答「很少」;至於直接向有關官員或者政府部門反映意見,4.8%的受訪者回答「經常」(0.5%)或「間中」(4.3%),86.9%表示「完全沒有」,7.3%回答「很少」;而透過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表達意見的,4.4%的受訪者回答「經常」(0.3%)或「間中」(4.1%),86.8%表示「完全沒有」,「很少」則有7.8%;最後,4.4%的受訪者「經常」(0.4%)或「間中」(4.0%)透過非政府團體反映意見,回答「完全沒有」和「很少」的受訪者分別有82.7%和12.2%(見附表三)。

此外,調查詢問受訪者是否同意以下看法影響他們對政治的興趣。首先,47.7%的受訪者同意「政府官員不太在乎我這類人的想法」,33.7%回答「一半半」,而表示不同意的有12.0%。其次,43.0%的受訪者同意「像我這類人對政府的政策並無任何發言權」,29.5%回答「一半半」,而表示不同意的有18.8%。最後,38.4%的受訪者不同意「有時候政治和政府的事很複雜,像我這類人是很難了解的」,29.7%回答「一半半」,而表示同意的有27.4%(見附表四)。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2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38名;手提電話:364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5.5%和25.9%。以70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70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