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2月2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近半市民贊成北部都會區 五成半指可解决房屋問題

2022年2月21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建設一個佔地約300平方公里,可容纳250萬人居住的社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就此進行的調查顯示,約半數市民贊成或非常贊成這個計劃,亦有約五成半市民認為,這個計劃對解决香港房屋問題有幫助或非常有幫助。

是次調查於2022年1月10日至19日晚上以電話調查形式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6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調查結果顯示,49.1%的受訪者贊成(40.0%)或非常贊成(9.1%)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計劃,35.7%則表示不贊成(27.1%)或非常不贊成(8.6%),另有15.2%表示不知道/很難說(見附表一)。

調查又發現,56.0%的受訪者認為,長遠來說北部都會區計劃對解决香港房屋問題有幫助(47.9%)或非常有幫助(8.1%),33.6%則表示無幫助(27.1%)或非常無幫助(6.5%)。此外,亦有53.4%的受訪者認為,北部都會區計劃對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有幫助(47.3%)或非常有幫助(6.1%),感到無幫助(29.6%)或非常無幫助(6.0%)的則共有35.6%(見附表二)。

不過,計劃中的北部都會區將會推行多項龐大基建投資,有56.9%的受訪者擔心(38.8%)或非常擔心(18.1%),這個計劃會造成政府的財政問題,33.9%的受訪者則表示不擔心(29.0%)或非常不擔心(4.9%)(見附表三)。另一方面,特首在北部都會區計劃中建議加強與深圳的合作和連繫,47.9%的受訪者覺得,這種發展方向對個人來說並無影響,20.7%認為對個人好處多些,17.9%則估計壞處多些(見附表四)。

特首林鄭月娥在任內提出了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兩項大型建設計劃,這次調查亦就此詢問了受訪者對這兩個計劃的取捨,結果顯示,29.0%受訪者表示,兩個計劃都不需要推行,21.9%覺得兩個計劃都需要,16.6%認為只需要推行北部都會區,只有4.2%表示只需要推行明日大嶼(見附表五)。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6人(家居固網電話:348名;手提電話:358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8.2%和30.3%。以70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