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6月7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半數市民認同接種疫苗有助生活恢復正常

2021年6月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1年5月20日至27日晚上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探討大眾對新冠肺炎疫情及預防措施的看法。調查發現50.2%受訪者認為「愈多市民接種疫苗,生活就能愈快恢復正常」。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是次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對接種疫苗的社會作用之看法,發現50.2%受訪者非常同意或同意「愈多市民接種疫苗,生活就能愈快恢復正常」,而有37.4%非常不同意或不同意這看法(見附表一)。

此外,調查詢問受訪者對三個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方法的評估,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認為有效的方法是「給予疫苗接種者在每次打針後放有薪假期」,67.9%受訪者非常同意或同意這是有效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方法,27.0%表示非常不同意或不同意。其次是「疫苗接種者前往大灣區可免隔離」,非常同意和同意的比例有47.7%,非常不同意和不同意的比例則有43.6%。最後是「疫苗接種者可獲得現金獎勵」,37.1%受訪者表示非常同意或同意,而表示非常不同意或不同意的有57.6%(見附表二)。

對於市民防疫工作的評價,93.2%受訪者覺得自己防疫措施做得非常足或頗足,只有4.1%覺得自己做得不足或非常不足。在評估社會上其他人的防疫措施時,74.9%受訪者覺得其他人做得非常足或頗足,只有16.5%覺得其他人做得不足或非常不足(見附表三)。

調查亦發現,62.4%受訪者非常支持或支持政府抗疫能夠取得成功,而表示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有16.5%(見附表四)。對於政府控制這次疫情的表現,57.7%受訪者覺得頗為不好或非常不好,有33.8%認為非常好或頗好。與去年五月份調查比較,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百分比分布差異達統計上顯著水平,雖然覺得頗好(31.0%)的比例較去年(25.7%)增加5.0個百分點,但是非常好(3.1%)的比例較去年(6.4%)下降3.3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在憂慮會否感染新冠肺炎方面,50.6%受訪者表示不擔心,表示有點擔心的有37.9%,感到頗為擔心的有7.2%,表示非常擔心的只有2.7%。若與四月份的同一系列調查比較,其結果分別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差異不達統計上顯著水平(見附表六)。

同時,57.5%受訪者非常擔心或擔心疫情影響家庭未來一年的收入狀況,而非常不擔心或不擔心的則有35.7%。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五月份及四月份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表示非常擔心(15.2%)的比例較四月份(9.0%)增加了6.2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最後,38.8%受訪者認為政府現時推行的防疫措施應該維持不變,36.5%認為應該放寬,而認為應該收緊的比例有16.6%。若與四月份的同一系列調查比較,其結果分別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五月份及四月份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不達統計上顯著水平(見附表八)。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5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47名;手提電話:358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29.1%和30.1%。以 705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1]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1] 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