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8 Jun 2012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學生於本港學界首個實時真錢港股投資比賽奪冠(Chinese version only)

18 Jun 2012
Share
Print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三年級生蕭輝(左)勇奪本港學界首個實時真錢港股投資比賽的全場總冠軍。

蕭輝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三年級生蕭輝同學早前參加由本地財經投資網站舉辦的大學聯校盃投資比賽,憑著豐富的財經知識及出色的投資技巧,透過買賣股票和衍生工具,兩個月內在證券戶口賺得最多利潤,成為全場總冠軍。 

是次比賽是本港學界首個實時真錢港股投資比賽,共有千多名來自八大院校的參賽者參加。初賽篩選表現最佳的十強,每人獲發兩萬元本金,於真實股票市場中進行決賽,為期兩個月。優勝者按賺取的利潤排列名次,並獲扣除本金後所得作為獎金,更有機會獲聘為研究部見習分析員,晉身金融行業。是次比賽進入決賽階段的實戰時,恰逢巿場波動,有五名參賽者隨即爆倉,最後只有兩人錄得正增長,蕭同學以賺得較高利潤而勝出。 

蕭輝同學十三歲時受《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的啟發,自此對股票市場產生濃厚興趣,開始閱讀大量投資理財類的書籍。他後來到了新加坡唸書,更在課餘一邊自學投資,一邊進行各種金融買賣,如股票、外匯、債券、基金、期貨等。為一試身手,他中四時參加了當地花旗銀行舉辦的投資比賽,並獲得不俗的成績,讓他自信大增之餘,更堅定未來在金融事業發展的決心。

其後他入讀中大的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專修金融工程。金融工程是一門由金融、數學、統計學和計算機科學融合為一的學科,提供設計及分析創新型金融產品及相關策略的訓練,並研究運用資訊科技及高等量化的技術,有效地管理及執行金融策略。工程學的思考模式能把問題量化、分拆及解決,有利學生面對金融巿場繁複的問題及情況。同時,蕭同學亦積極鑽研財經書籍和分析各種投資理論,留意經濟數據和國際新聞,建立自己的理財哲學。他邊學邊實踐,很快賺到第一個一百萬。 

蕭同學最難忘數年前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一下子損失了不少早期賺得的資金,卻因此而深深體會到「投資絕非投機」,且堅信只要努力不懈地追求知識及自我增值,才能夠將個人對投資的興趣,發展成為一份終身事業。將於本學年畢業的他,計劃日後攻讀金融學碩士,期望發揮所學,投身金融財經界。 

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簡介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創立於1991年,是本港最早開辦同類課程的學術機構。該學系致力提供全面的資訊系統、決策方法、技術管理及創業等基礎訓練,課程共設四個專修學科,包括商務資訊系統、金融工程、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服務工程與管理。畢業生多投身物流管理、金融分析、諮詢、資訊科技等領域。詳情請瀏覽學系網址:www.se.cuhk.edu.hk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三年級生蕭輝(左)勇奪本港學界首個實時真錢港股投資比賽的全場總冠軍。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三年級生蕭輝(左)勇奪本港學界首個實時真錢港股投資比賽的全場總冠軍。

 

蕭輝同學

蕭輝同學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