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11日

中大校長於公開討論會開場發言

2019年10月11日
分享
列印

各位中大的同學、老師、同事、校友:

自六月以來,社會上的紛爭、矛盾及對抗至今仍未止息。在這段時期,很多中大人以及關心中大的人都向我表達了很多意見及建議。我很感謝大家,因為在乎,才會著緊。我深信大家都是愛護中大的。

大家有著不同的成長及生活背景,自然有不同的立場及想法,因此我一直強調我作為校長,管理整所大學,必須平衡各方的意見,這並不是一種官式的回應,也不是逃避問題。在紛亂的社會環境中,大學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教育機構,更加須要堅守傳播知識、服務社會、培育品德的使命。這是切切實實我和我的團隊每天都在努力做好的工作。

面對前所未有的狀況,我們承認我們有不足之處,我在此感謝各方的諒解,亦很希望中大人可以團結一致,度過難關。這也是大學今天舉辦這場討論會的目的,希望不同背景的學生及校友,可以坦誠及理性地抒發感受和意見,今天的同學將來會成為校友,校友亦曾經在這裡經歷難忘的時光,即使大家可能有不同的政見,在我們都是中大人這個共同的基礎上,我希望大家在加深了解之後,可以找到互相扶持的地方。

在聆聽大學成員紛陳的立場及意見當中,我深刻感受到大家一些共同的情緒:包括悲傷、鬱結,也有恐懼、憤怒及無力感。坦白說,我亦有同樣的情緒。社會上曾經有不同的方案嘗試去解決目前的困局,可惜都未有取得太大的成果。香港的社會問題根源有很多,也很深層次,而且不只是屬於大學,是整個社會的問題,需要很長時間去找出問題的根源,更需要智慧去解決。政府一定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盡快、盡力去正面面對這些問題,包括全方位多方面的獨立調查工作,了解事情始末及箇中真相。

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校園內的氣氛及情緒亦十分繃緊,這幾個月來大學發生了大大小小不同的事件,我完全知道大家所受到的困擾。在這個非常時期,我很感謝各位曾經出心出力的同學、同事及校友,特別是九個書院的同事,他們需要處理很多前線的問題,但他們不怕辛苦,願意獻出更多時間去與同學溝通,盡力疏導負面情緒,並制止不當的行為及紛爭。中大獨有的書院制宗旨是提供全人教育,為同學提供全方位的關顧。任何一位同學需要幫助,我們都會盡力去幫忙。

我最近與一些被捕同學個別會面,感受到他們的傷心和憂慮,明白他們除了身體的痛楚,亦承受著很多心靈的創傷。正如我上次和部分同學會面時說過,我可以理解同學參與社會運動的初衷,也知道你們的情緒是真實的。個別同學瞞著家人參與運動,可能因為政見不同、可能因為不想家人擔心。當有同學遇上問題,中大都會以教育的角度去幫助大家,在希望大家做事時考慮更全面的後果,亦會協助確保同學的法律權利獲得保障。部分同學在法律或經濟上需要支援的,大學已聯繫了有心的校友義務協助。有個別被捕同學和我分享被扣留期間的情況。假如發現同學真的受到不合理對待,大學一定會保障同學應有的權利。

同學的情緒健康是我們最關心的,我知道有同學在此期間精神繃緊,大學已安排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幫助他們。大學未來亦會推出更多的情緒支援措施,同時也請同學們好好照顧自己。

上星期我見過其中一位對內地實習擔憂的同學,我向他表示大學必定盡力協助,請他不要放棄學業,我會請相關學院研究在其他地區/國家實習的可能性,亦準備透過不同其他方法或渠道,如果同學沒有犯事,必定會保障同學到內地實習的安全。這些跟進工作我們都在一直處理中。

近月,相信大家都看到校園大範圍被破壞。早幾天,我約見了部分非本地生的代表,知道有很多非本地學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及恐懼。看到校園被損毀,看到噴漆的字句,我心痛的是用這種方式表達意見的人,未有考慮到持不同意見人士的感受,也忽略了曾經在中大校園建立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背後的汗水和愛中大的心。(有同學質疑我緊張死物多於緊張他們,我希望藉此讓大家知道,這種表達方法確實令持不同意見的同學、老師及校友,每天都受到很大壓力及不安)而且這種破壞行為只會令大家愈走極端,不能達至任何目的。大學一直尊重各成員的言論自由,設有指定地方,讓大家在遵守規則及互相尊重的原則下發表意見,不應罔顧其他校園使用者的權利及感受。

至於最近校內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在此期間因意見不合而出現欺凌的情況,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非常關注,亦促請了各個書院要正視及盡快處理。我希望在此重申,大學絕對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欺凌行為,這些行為包括網上暴力、言語暴力或惡意行為。對於某些針對部分同學的行為,對他們造成很大的生活及精神影響。我知道個別的個案中,書院已經即時聯絡相關的同學、老師,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協助,保障所有中大成員的安全。

各書院均設有求助熱線或渠道,供同學在校園遇上問題或突發事情時求助。

大家作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不論來自甚麼文化背景,都應該以開放包容、互相尊重之心,彼此了解、虛心聆聽,在和平理性的前提下砥礪切磋,日後發揮所學貢獻社會,造福世界。我希望各位中大人都不要忘記校訓博文約禮的精神。

我希望今天的會面,可以讓大家加深了解,讓不同崗位的中大成員更加群策群力,互相協助。就校內的各種問題,我和我的團隊正籌備一個跨部門的支援小組,希望可以包含相關行政部門、書院、學院及學生代表,更有效地處理各種問題。至於社會上的問題,如前所說,是相當複雜及深層次,希望政府可以做更多功夫,盡快、盡力去正面面對社會上各種問題,包括全方位多方面的獨立調查工作,了解事情始末及箇中真相。

我相信我們可以共同走出陰霾,作出我們最大的努力,去讓香港的創傷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