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5月28日

中大公布香港年青人生活質素指數

2013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右起)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以及心理學系副教授麥穎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推出全新計劃 ─ 「港鐵與中大青年生活質素指數」,藉此量度青年生活質素及促進青年發展,並於今日(5月28日)公布調查結果。 

「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由港鐵公司贊助,是香港首個有關青年生活質素的全面及持續編製的指標,用以量度及監察香港青年生活質素的轉變。港鐵公司一直致力推動青少年發展,並和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均相信指標可為政策制訂者及社會大眾在制定和籌劃青少年政策和項目提供有用的參考,讓市民認識影響青年生活質素的因素。計劃的第一階段為期5年,由2013年起至2018年完成。 

「港鐵與中大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由八方面數據:生理狀況、心理狀況、社交與家庭、經濟、教育、政治、生活環境和整體生活滿意程度, 合共26個指標組成。指標的選擇,是基於涵蓋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對青年生活質素的重要性等準則。

● 生理狀況方面,整體而言,香港青年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感到滿意。約有半數受訪者缺乏足夠休息和缺少足夠運動。 

● 心理狀況方面,本研究採用Goldberg (1972)的5條普通健康問題( 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 (GHQ-5) ) 調查香港青年的心理健康,結果發現香港青年比較容易產生不快樂或沮喪的情緒。香港青年一般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樂觀,亦認為人生有意義。香港青年有比較健康的自我形象,對自己的外表和辦事能力都感到滿意,亦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 社交與家庭方面,香港青年基本上滿意自己與家人和朋友關係。有需要的時候,不難得到家人或朋友的援手。在日常生活上,他們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娛樂活動,但有時會因為上網而影響日常生活,他們亦比較少參與義工或社會服務活動。香港青年很少會遇上被欺凌的情況,在網上也很少遇到有不愉快的經驗。 

● 經濟方面,香港青年對自己的物質生活和財政狀況感到滿意,約有四成的受訪者相信未來五年的生活會比現在好或與現在差不多,對於自己的發展機會,則滿意和不滿意的人各佔約四成。 

● 教育方面,香港青年基本上同意他們能夠在香港教育制度中得到足夠的教育機會,亦能夠學習到足夠的知識及能力。 

● 政治方面,香港青年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的表現只是僅僅合格。他們認為年青人對政府政策的影響力並不大,而特區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亦未能照顧年青人的需要。約有5成的受訪者相信香港能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 生活環境方面,香港青年基本上滿意現時所居住的單位,亦滿意附近的社區設施和配套。 

● 整體生活滿意程度,本研究採用Diener (1985)的生活滿意程度表(Satisfaction With Life Scale (SWLS)) 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香港青年的分數是2.54 (1為最低,4為最高),顯示他們對生活滿意程度只是一般。 

以上是2013年香港青年生活質素的素描,數據會經過標準化訂定為100。往後數年會使用同一方法進行調查和收集數據。如果某年的指數高於100,表示該年香港年青人的生活質素,較2013年佳;如指數小於100,則代表該年的生活質素比2013年差;如指數同為100,則反映該年的生活質素,與2013年相若。 

為了推動和改善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本中心和港鐵於2013年聯手展開「港鐵與中大青年生活質素先鋒計劃」。本計劃向全港中學參加發出邀請,參加的學校會組成青年生活質素先鋒隊,並向本中心提交改善或提高香港青年生活質素的建議書。經過初步評選,本中心選出10間入圍學校,並資助每間入圍學校港幣一萬元作為實踐計劃之用。計劃完成後本中心根據計劃的成效於入圍學校中選出冠亞季軍各一名,並頒發獎學金二萬元、一萬元和五千元以作鼓勵。

有關「港鐵與中大青年生活質素指數」和「港鐵與中大青年生活質素先鋒計劃」的詳情,請瀏覽香港生活質素中心網頁︰http://www.cuhk.edu.hk/ssc/qol/chi/index.html.。

附件 (英文) 

附件 (中文)



(右起)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以及心理學系副教授麥穎思教授。

(右起)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以及心理學系副教授麥穎思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