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9月6日

香港中文大學古明達教授榮獲2012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2012年9月6日
分享
列印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先生向古明達教授致贈獎項

古明達教授於頒獎禮上致辭

鄭維新先生及獎項遴選委員會成員與得獎者合照

校長沈祖堯教授和大學同人恭賀古明達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教育)兼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古明達教授今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2012「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嘉許古教授的傑出教學成就。自教資會去年推出首屆獎項後,中大的優秀教師再度脫穎而出,獲此殊榮。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我衷心恭賀古明達教授榮獲本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中大的教師連續兩年皆獲表揚,充分彰顯中大致力推動優質教與學、追求卓越的精神。古教授加入中大逾四分一世紀,一直孜孜不倦,發展及推廣多項創新的教與學平台及工具,廣為本地及海外同儕採用,為提升整個界別的教學水平貢獻良多。古教授對教學的熱忱,啟發同儕更上一層樓,為社會培育具淵博知識及有承擔的年青人,完成大學作育英才的首要使命。」

古教授對獲獎深感榮幸:「我對我在中文大學的師友、同仁在此致意,感激他們多年來的信任和支持。我認為能執教鞭,乃是我個人的榮幸,因為執教牽涉了極大的責任。我們所教以及所用的方法,直接影響了無數其他人。我要感謝我的學生給予我的耐心和包涵。他們學習的熱誠,他們積極的求知態度,和最重要的——對我的信任,均使我感激不盡。」古教授續表示:「我打算以教資會所頒的獎金用於舉辦一系列供各大專院校參與的工作坊,用以推廣有効率和合乎教學原則的移動學習模式,應用在醫療和健康科學的教育上。」

開發網上學習平台 模擬處理複雜病例

古教授開發的「創新進展性評估個案研究(FACS)網上學習平台」,能讓學生模擬面對複雜病例的處理方法與診斷,並給予相關反應。這個學習平台能幫助學生為實習做好準備,面對真正的病人時可作出準確診斷,成效備受讚賞。他的醫科教學法著重有系統地讓學生接觸臨床病例,藉著診治病人的疾病,學習背後的基本科學知識,並使學生能按個人進度研修。古教授這種教學法口碑載道,並獲收錄於歐洲醫學教育協會(AMEE)的臨床教學指引,供其他臨床教師參考依循。

古教授教學經驗豐富,針對學生需要,採用現代科技輔助教學。例如,他製作了一套自學套件,協助學生解讀心電圖及骨科放射性檢查的結果。此外,他率先在醫學考試中使用鑄模特效,利用矽膠及人工組織的特技化妝,模擬人體傷疤和燒傷,效果栩栩如生,能在逼真的情況下考核學生。

讓學生感受病人痛苦

除了傳授知識及技術,古教授還很注重培養學生的心靈。在其中一個教學項目中,他引導學生及實習醫生與罹患末期骨癌的病人交流,令他們感受病人的痛苦和面對生命將盡的心情,從而培養醫者對病人的同理心。

積極提升醫學界教學水平

為了更為有效地促進教與學,古教授於醫學院內設立教學資源中心,積極開發新的教學方法及科技,開放予對醫學教育有興趣的人士使用。他開發的網上學習工具創新而有效,本地和海外均有大學採用。古教授經常參與國際會議和工作坊,並在學術期刊發表文章,與同儕分享種種創新意念。

古明達教授簡歷

古明達教授是卓有成就的矯形外科教師,於1989年加入中大,任教多種醫科課程,包括臨床和門診指導、小型導修課,乃至大班課堂講授。他對於醫學研究以及醫學教育均貢獻良多,深受海內外醫學界推崇。

古教授熱心教學,並擔任醫學院教學資源中心主任,致力推廣有效及互動的教學方法,深受學生及同儕敬重。他曾多次獲頒「年度最佳教師」、「醫學院教學獎」及「校長模範教學獎」等中大的教學獎項。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先生向古明達教授致贈獎項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先生向古明達教授致贈獎項

 

古明達教授於頒獎禮上致辭

古明達教授於頒獎禮上致辭

 

鄭維新先生及獎項遴選委員會成員與得獎者合照

鄭維新先生及獎項遴選委員會成員與得獎者合照

 

校長沈祖堯教授和大學同人恭賀古明達教授

校長沈祖堯教授和大學同人恭賀古明達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