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8日

香港中文大學潘偉賢教授榮獲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2011年9月8日
分享
列印

潘偉賢教授從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女士手上接過獎項

潘偉賢教授致辭

史美倫女士及獎項遴選委員會成員與得獎者合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大學同人與潘偉賢教授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理學院副院長(教育)兼統計學系教授潘偉賢教授今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嘉許潘教授的傑出教學成就。

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我衷心恭賀潘偉賢教授榮獲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大學的首要使命是作育英才,為社會培育具淵博知識及有承擔的年青人。潘教授加入中大達四分一世紀,多年來在教研上不斷創新,精益求精,充分彰顯中大追求卓越的精神。潘教授獲此殊榮,進一步肯定大學的優質教與學;她對教學的委身及熱誠,更是老師的典範,啟發同儕力求進步,促進教學成效,有助推動本地教育更上層樓。」

潘教授對獲獎深感榮幸:「我很認同前牛津大學校長、質素保證局委員Sir Colin Lucas於2008年完成中大《質素核證報告》後的評論:『香港人應為擁有這一所表現卓越的大學感到自豪』。我很榮幸成為中大的教員,中大不斷致力提升教學質素,為教師在各方面作突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們一直努力設計創新而具挑戰性的課程以激發學生的潛能,同時照顧能力較低學生的需要。我們注重學生全人發展,不單培育專業人才,同時希望學生建立廣博識見及正面態度,並將這理念延伸至中學教育界。」潘教授續表示:「我將運用獎項的獎金展開更多有關教育的研究,廣泛探討不同的教學及學習模式,期望可以在教學上有所進深,貢獻教育界。」

讓學生參與制定課程

潘教授的教學宗旨是以學生為本,根據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度身訂造教學方法。她運用互動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會讓學生參與制定課程的評核準則,令學生明白他們才是其學習生涯的主人。她設計的教材充分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處處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以爭取更佳的學習果效。她力求推動學生積極學習及啓發學生勇於表達,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和能力,深受學生愛戴。

不斷進修以了解學生所需

在設計課程及教學方法時,潘教授不單考慮其負責的統計學課程,而是考慮整個理學院、甚至學院以外的學生需要。為了明白商學院學生對統計學知識的應用需要,她甚至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以外修讀MBA課程,以構思怎樣使統計學課程更能吸引學生,讓學生真正獲益。

為協助理學院設計新四年制課程,實踐果效為本教學,她花盡心力研究相關文獻、參考世界各地的課程發展、安排先導課程、收集各方的意見及數據,令課程更臻完善。身為大學教務會教與學委員會的成員,她以豐富的前線教學經驗,協助大學制定加強教學質素的長遠策略。

運用統計專業創教學新法

潘教授充分利用其統計學的專業知識,透過設計問卷及分析數據,以發展創新的教與學策略。她在教育方面的著作甚豐,且曾多次於教育會議上發表論文。潘教授對其學系、學院、大學以至教育界均有重大貢獻,經常代表中大參與多個教資會及聯校的教學活動,為發展良好教學出謀獻策。
教資會對潘教授的成就表示讚賞:「潘偉賢教授致力提升高等教育界的教與學。她盡心竭力,為教育作出無私奉獻。潘教授自從事教學工作以來,不斷求進,經過一番探索後,採用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法,並熱心推廣良好教學方法。她勇於革新,在其院校帶領同儕改變傳統教學觀念,盡顯領導才能。潘教授對教學充滿熱忱,成就驕人,堪作典範。她定可在這個範疇為整個教資會界別作出更大貢獻。」

潘偉賢教授簡歷

潘偉賢教授於1987年加入中大統計學系擔任講師,於2001年升任為教授。她於2004年起出任理學院副院長(教育),致力提升學院及大學的教與學質素。她亦為中大科學教育促進中心主任和數據科學及商業統計理學碩士課程主任,二十多年來培育了無數科學精英。

潘教授的優質教學亦為她奪得不少其他獎譽,她曾獲頒理學院1999-2000年度及2002-2003年度模範教學獎,以及中大亞太工商研究所2005-06年度及2008-09年度傑出教學獎。
 



潘偉賢教授從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女士手上接過獎項

潘偉賢教授從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女士手上接過獎項

 

潘偉賢教授致辭

潘偉賢教授致辭

 

史美倫女士及獎項遴選委員會成員與得獎者合照

史美倫女士及獎項遴選委員會成員與得獎者合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大學同人與潘偉賢教授合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大學同人與潘偉賢教授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