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項

2020年6月30日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的公開信

2020年6月30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學、各位同事:

為重返校園作好準

此時此刻,世界各地均忙於應對新冠肺炎。幸而香港的疫情逐漸平伏,但我們仍不能過於樂觀,須時刻保持警惕,預備2020年新學年的來臨。我們希望藉此通訊讓各位中大人了解新學年開課的各項安排,以便大家作好準備。

新冠肺炎初來襲時,大學當機立斷推行網上教學和在家工作安排 ; 而現在我們準備重開校園、恢復面對面授課和活動時,則必須小心謹慎。疫情之初,大學即時成立了「緊急應變小組」,緊密召開會議,以掌握本地及海外形勢,並商討校內的控制感染措施,以及各項學術和工作安排。小組由校長領導,成員包括大學管理層人員和相關行政部門主管,在健康促進及防護委員會的輔助下,同時參考書院、學院、不同部門和校內外專家的意見,因時制宜推行各項必要的措施。

新學期的安排

我們很高興告知大家,中大有信心2020-2021學年可以按原定計劃在9月7日開課。員工和師生的健康和安全是重中之重,大學在致力保持教學質素之餘,亦力求校園免受病毒影響。因此,無論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不論大家參與學術非學術活動,都必須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防感染。這樣亦確保即使一旦病毒在校園出現,我們也能及時和有效地控制。

大學考慮了各種可行情況,包括透過延長上課時間表、充分利用校內課室等安排,有信心80%以上的課堂將可以面對面方式教授。這項安排或對部分員生造成不便,希望大家可以諒解。

為減少大型聚會並以防萬一,我們仍須保留網上教學的安排。事實上,各位同學、教研人員及工作人員等,在上個學期已逐步熟習運用科技及網上平台學習及工作,我們相信在新學年延續網上學習和工作應會大致順利。我們也提升了無線網絡及資訊科技的效率,令網上教學更暢順。視乎個別課程的教學需要,網上授課和面授課堂並行的「混合教學模式」將是新常態,相信大家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常務副校長、教務處、個別院系及部門稍後將會公布課堂時間的細節安排。

校園預防感染措施

安全的校園是順利開課的先決條件,中大將多管齊下,讓大家在安全的環境學習和工作,這些措施包括:

  1. 所有人在校園,尤其是乘坐校巴或身處室內時,必須佩戴口罩。
  2. 大學將於個別地點設立體溫監測點,並提供酒精搓手液,亦會設置口罩販賣機。
  3. 大學將定時清潔和消毒公眾場所與設施,如課室、圖書館、體育場館、升降機、校巴等。
  4. 為讓師生在授課和導修課時保持適當距離,大家出入課室和實驗室均有特別的新安排,座位必須相隔1.5米,各人面朝同一方向,兩人之間須留一個空置座位。
  5. 大學保健處的醫療團隊將會照顧患病師生,並為懷疑感染者及其緊密接觸者安排病毒測試。

住宿學生的安

大學與九所書院將盡力協助非本地生於9月7日學期開始前完成政府規定的強制家居檢疫要求 (如適用)。大學將安排非本地生最早於七月中開始分階段回校,有關安排經仔細考量,殊不容易。個別書院和宿舍將各自有特別安排,以便在維持宿堂生活、以及遵守自我隔離及強制家居檢疫之間取得平衡。請各位宿生留意所屬書院或宿舍公布的日期和宿細則外地來港學生,更預先規劃行程。學生如因無法控制的情況而未能於開學時回到校園,大學將另作安排,盡量減少對同學學業和校園生活的影響。

假若新冠肺炎疫情受控,本地宿生將可於9月5日遷入宿舍。惟宿舍的間格與布置、運作及各項活動,均須按防疫控制和社交距離的相關指引作出調整。我們也須要預留應急的宿舍空間,以應對本港疫情可能再爆發的情況。我們呼籲所有大學成員於此非常時期,繼續展現靈活應變、忍耐、團結一致的群體精神。

為「新常態」作好準

由於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不少校內活動、聚會、課外活動等,都因而縮小規模,或須進行衛生防控措施。中大緊急應變小組轄下的專責小組早前發放的Referencing Guidelines for Social and Non-academic Events during COVID-19,可用作籌備和舉辦校園活動的指引。這份指引將按照有關公共衛生條例不時更新。校園出入管理措施將會繼續,以便管理人流並在必要時協助追踪病毒感染源頭。

透過上述各項措施,我們相信中大可以有條不紊地開展新學期。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學生、教職員、校友及各方熱心贊助者皆盡心盡力支持中大,大家的支持和幫助,我們銘感至深,感激之情難以言喻。其中,「中大支援基金」獲各界慷慨支持,目前籌募所得經費,足以為逾300名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中大人團結一致和守望相助的精神,令我們深感欣慰,亦讓我們有信心可以共同携手安然渡過疫情的難關。

世界各地均熱切期待新冠病毒疫苗盡快面世,並找出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與此同時,中大將繼續保持警惕,確保各成員的安全。中大緊急應變小組將繼續堅守崗位,密切留意形勢發展,並適時通知大家最新情況,一同應對新冠肺炎帶來的挑戰。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

段崇智教授謹啟                                                  陳金樑教授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