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3日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与学生会面的发言内容

2019年10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今日与学生会面,发言内容重点如下:

1.  我知道昨日中大有几位(8位)同学被控参与暴动,感到非常痛心及担心。在知悉同学被捕后,书院及学生事务处同事一直尝试联络同学,了解情况。

2.  部分被捕同学表达了在拘留期间的遭遇,我们会逐一了解情况,假如发现同学真的受到不合理对待,大学一定会协助确保同学的法律权利获得保障。至于早前被捕的同学,我亦会陆续约见他们,关心及了解他们的情况。部分同学在法律或经济上需要支援的,大学已联系了有心的校友协助。若有个别同学需要支援,请尽快与书院或学生事务处联络。

3.  有同学在此期间一直失眠,精神十分绷紧,大学已安排精神科医生及临床心理学家帮助他们。同学的情绪健康是我们最关心的,大学亦会推出更多的情绪支援措施。同时也请同学们好好照顾自己。

4.  我明白同学参与社会运动,初衷是为了追求应有的公义及权利。随著时间过去,情绪升温,大家的怒火都日益增加。问题根源有很多,也很深层次,而且不只是属于大学,是整个社会的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去找出问题的根源,更需要智慧去解决。政府一定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尽快、尽力去正面面对这些问题,包括全方位多方面的独立调查工作,了解事情始末及个中真相。

5.  大学是求学问及服务社会的地方,因此我邀请了相关学者,为今次香港的社会事件建立一个专门的资料库,收集一些经过核实的新闻材料及片段,日后如有任何相关的社会研究,都可以利用这个资料库。这个工作十分艰巨,大学亦已拨出资源去展开这个工作。

6.  此外,早前同学交给我的信,我都有看。同学对于双学位课程以及中医科生到内地实习的关注和忧虑,我是理解的。我已请有关的副校长与相关部门跟进,有关部门稍后会再约见各关注组的同学,更详细地与他们沟通,希望透过一些实际行动,释除同学的疑虑。例如就中医科到内地实习的安排,会请同事研究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中医院实习的可行性。

7.  大家有很多的诉求,并非短时间可以得到解决,希望大家明白,大学有众多持不同意见的成员,如果大家失去了互相尊重,将怒火迁移到持不同意见的人身上,甚至诉诸破坏及武力,问题一定不能解决。

8.  今天有部分学生强行冲入行政楼,严重毁坏了多处地方,有违大学生应有的操守,行为不可接受。大学再次强调,学生表达意见时,必须以互相尊重的方式,激进及破坏的行为绝对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9.  我希望各位中大人都不要忘记校训博文约礼的精神。